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讲好中华文明故事” 上海市侨联邀请侨界人士参观座谈
2022年08月05日 15: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5日电(钱人源 许婧)从东汉石板到明清塑像,从罕见的孤品奇宝到寻常百姓家的门当、石槽……8月3日,上海市侨联邀请沪上部分侨界人士走进位于闵行区的“华夏石刻艺术发展研究院”参观,并座谈“讲好中华文明故事”,感悟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据介绍,华夏石刻艺术发展研究院由爱国华侨、台胞吴杰森先生创立,为传承、保护石刻这一华夏文化瑰宝,他22年来奔波海内外,倾己所有,收藏了自汉代到明清上万件中国古代石刻精品,在全国建立了22座主题展馆,并已将8000余件藏品无偿捐赠给各地文化机构。吴杰森说,希望这些藏品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让更多人通过石刻了解中华文明的悠久灿烂和精神气质,让石刻艺术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绽放华彩。

  在参观后举办的主题座谈会上,大家纷纷发表感言。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系主任、教授于炜说:“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我们要善于发掘文物的时代价值,把文化资源活化,通过开发文化衍生品等方式,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文物、热爱中华文化。”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市侨商联合会副会长,上海宝恩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闽说:“华侨华人联通海内外,我们要发挥优势,把文物、文化遗产等演绎成住在国人民听得懂的故事,让世界读懂中华民族。”市侨联常委、东华大学侨联主席朱利民教授说:“地方侨联和高校侨联可携手合作,围绕传承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热爱中华文明,建设学习实践基地,拓展文化交流项目。”

  来自各行业领域的侨界人士朱梅生、于宗文、邓紫珊、刘青、孙永康、刘奕萱、阮清华、陆志德、陈远、陈标、陈俐立、陈小湾、林周恩、饶清、徐余新也作了交流发言,表示将以侨为桥,加强合作交流、资源共享,发挥自身专长打造和推广优质文化产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展现好中国形象。

  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出席活动。座谈交流中,他说,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广泛凝聚侨心,以及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都需要我们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市侨联将不断挖掘宣传侨界相关典型人物和事迹,搭建交流、传播、合作平台,为弘扬中华文化、增强广大侨胞和华裔青少年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不懈努力。

  市侨联有关部门负责人,闵行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联党组书记陈超等参加活动。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