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在沪台胞热议涉台白皮书:两岸和平统一对台湾民众是最大福祉
2022年08月16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8月15日电 (记者 缪璐)近日发布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以下简称“涉台白皮书”)引发在沪台胞热议,他们认为,两岸和平统一对台湾民众是最大福祉。

  “能够堂堂正正地当龙的传人、当个有尊严的中国人,为什么要卑躬屈膝地自满于当他国势力的应声虫?能够有祖国广阔天地与融合保障来让台胞施展才干、哺育家乡,为什么要任凭‘台独’势力把家乡变成他国的提款机、把宝岛黑化为强权压迫祖国的棋子?”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卢丽安说。

  卢丽安表示,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唯有祖国完全统一,台湾同胞才能有尊严地在中华民族的怀抱里、在华夏大地的舞台上,尽情施展抱负才华。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台湾的未来才能得到保障,台湾子弟的未来才能得到滋养。

  涉台白皮书指出,大陆连续21年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每年为台湾带来大量顺差;大陆也是台商岛外投资的第一大目的地,截至2021年底,台商投资大陆项目共计123781个、实际投资额713.4亿美元。

  来自台湾的华东师范大学企业管理系教授王振源表示,这些事实和数字充分表明,两岸携手合作对双方都是最有利的选择,可以给双方带来繁荣和发展。作为一名台籍教师,深感交流的重要、理解的可贵、相融的必要。希望更多台湾民众能够到大陆实地走走看看,大陆给在这里的台商、台师和台生等更为良好的发展机会。

  涉台白皮书还对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进行展望,指出台湾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两岸同胞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有利于亚太地区及全世界和平与发展。

  来自台湾的高朋法律律师事务所律师蔡世明对这一部分尤其“感兴趣”,他说,这部分详细阐述了统一后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将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台湾劳动人权协会总干事王武郎指出,涉台白皮书对统一后台湾的光明前景描述比以前更为具体且着墨甚多。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实现国家统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青年人的人生前途有更大的空间和机会,给台湾民众带来更多更实在的好处。没有了外部势力透过军售等方式对台湾财政的压榨,台湾的社会资源将可更有效用于基层大众,广造民生福祉,台湾民众也能找回民族之正气,做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在上海工作的台湾青年戚永靖表示,在上海的日子里,我看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经济与科技实力发展进步,让我感到身为中国人的光荣;结交到了很多朋友,让我体会到“两岸一家亲”的感情;更吃到了小时候在台湾,奶奶常做的粉蒸肉、排骨藕汤等家乡菜。两岸统一是华夏子女共同的愿望,落叶除了归根,更要生根。白皮书通篇展现了对台湾的深厚情谊,对两岸和平的珍视以及维护,是大陆对台湾善意的呼唤。(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