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回国就业进入“冲刺季” 归国留学人员求职更看重工作内容
2022年09月25日 14: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5日电 (记者 许婧)在24日举行的2022“海归职通车”招聘会暨普陀人才节上,前来应聘的归国留学人员纷纷表示,求职时薪酬并不是最关注的,他们更看重工作内容和岗位的稳定性。

  随着海归回国就业进入“冲刺季”,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积极助力海归来沪发展,利用连续10余年搭建的“海归职通车”公益招聘平台,为归国留学人员提供与知名企业面对面的机会。

  此次线下招聘会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与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普陀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合作,提供岗位涵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学术科研等众多领域,包括特斯拉、IBM、埃森哲、汇丰、普华永道、理想汽车等企业提供130多个岗位,拟招聘人数近500人。

  招聘会吸引长三角地区归国留学人员的关注,应聘人员中不仅有刚回国的应届毕业生,还有不少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海归专程来沪参加,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超过2/3。

  记者注意到,上海纽约大学招聘摊位前排起了长龙。“我学的教育专业,今年从南加州大学硕士毕业,我比较想进入高校工作。”正在排队的小倪同学说,她更喜欢学校的氛围,也更稳定,所以高校对她充满了吸引力。小倪说她不太注重薪酬,“更看重工作内容”。

  现场负责招聘的HR也感受到了归国留学人员求职观点的新变化。“我们今天收到了不少简历,只有一位替孩子来投简历的妈妈问过我们薪酬水平,其他同学都只问了岗位工作内容等问题。”理想汽车负责招聘的HR说。普华永道负责现场招聘的HR也持类似观点。

  招聘会现场还有不少为子女求职的家长。“女儿还在美国,毕业后打算回国,我替她来看看岗位。她想进入汽车行业,特斯拉和理想汽车都在招人,我就替她投了简历。”家长李女士说,“我们十分看好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领域”。

  近年来,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和回国人员总数持续增长,疫情后海外留学生回流趋势显著增强。在外部环境和国内疫情叠加影响下,海归就业形势较为严峻。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兼顾疫情形势和归国留学人员求职需求,视情为上海留学人员较为集中的区域举办多场线下招聘活动,并利用“海归职通车”平台,配合企业设立长期的在线招聘窗口,提供多方位的企业和人才政策信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