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三届中国卓越CFO领导力奖”在沪揭晓
2021年01月19日 18: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9日电(记者  姜煜)为表彰在各领域做出卓越贡献并展现出卓著领导力与职业精神的财务领袖, “第三届中国卓越CFO领导力奖”评选于19日在上海举办的“ACCA首席财务官峰会”上揭晓,四位来自不同行业与领域的卓越CFO荣膺此殊荣。该奖项由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联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及光辉国际(Korn Ferry)共同发起。

(第三届中国卓越CFO领导力奖获奖者与评委团代表)
(第三届中国卓越CFO领导力奖获奖者与评委团代表)

  本届评选自2020年8月启动,获奖者需通过推荐人或机构提名和自荐、在线申请及筛选、高管特质和能力测评、评委面试等严谨的评选流程。最终,以下四位卓越CFO从几十位候选人当中脱颖而出,荣膺第三届中国卓越CFO领导力奖项:

  SNAI/ACCA/Korn Ferry中国卓越CFO领导力大奖:四川长虹集团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胡嘉;SNAI/ACCA/Korn Ferry中国CFO领导力卓越奖: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财务负责人兼总精算师张远瀚、携程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集团首席财务官王肖璠、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李莹。

  评审委员会主席、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李扣庆院长表示,三年的评选活动一贯遵循科学的方法和标准,公平的评选流程,公正的评委投票,确保奖项评选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奖项和研究中心平台,识别财会行业的CFO标杆,并通过对CFO群体的了解洞察和深入研究,给财会人才专业知识、综合能力和领导力的培养提供参考,推动整个社会和财会行业的发展。”

  ACCA华中区总监朱晓云说:“在疫情冲击的一年中,我们看到许多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财会领袖带领所在企业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寻求确定,以专业知识和能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重回正轨。今天的这个奖项,既是对卓越CFO领导力奖得主的表彰,更是对所有的优秀财会领袖的致敬。今后,我们也希望通过持续的研究,可以更清晰地看到优秀CFO的素质模型及能力特质,为未来行业人才的培养树立标杆及指明方向。”

  中国卓越CFO领导力奖评选的方法论采用光辉国际“全人理念”模型,分别从经验、能力、特质和动力这四个维度对参选人进行评估。“能力和经验”体现参选人在CFO或同等级别岗位上的经历、过往成就以及可被观察到的技能和行为。“特质和动力”则是对参选人的价值观、性格特征、领导力潜能等冰山下维度的考察 。所有参选CFO都通过光辉国际KF4D在线测评以及评委访谈获得总体得分。

  评委团将往届CFO在线测评数据与光辉国际全球CFO数据库进行对标分析,发现在疫情和不稳定市场环境的冲击下,以下四点成为中国卓越CFO取得成功的关键要素。

  独立:经营的合规性、财务的合规性是企业运作的头等大事,卓越的CFO期望企业提供财务独立性的授权,能保证采用财务专业的方法,遵循财务领域的相关规则,提供不会受到董事会以及总裁、CEO干预的财务环境。

  镇定:在面临现金流和资本的压力之下,卓越的CFO依然能够保持情绪的稳定,能冷静客观地进行思考,能镇定自若地解决棘手问题。

  同理心:卓越的CFO能够通过同理心站在业务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同时通过财务沟通力和影响力,也能让业务部门站在财务的角度理解问题,真正能做到“控”“放”自如。

  执行力:“指令清晰”,“有心有力”是卓越的CFO对执行力的解读,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他们对团队工作的布置和要求明确清楚;二是他们着眼于提升整个财务团队的敬业度,并且对团队专业能力的提升也有长远规划,且形成了比较体系化的培训发展路径。

  光辉国际全球高级合伙人盛蕻希表示,“奖项的评选不仅通过严格的评选流程,更是依靠专业的评审工具,联合各行各业的精英评委多维度探索,让中国优秀CFO所必须具备的能力与素质日渐清晰,为未来财会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找到了方向,这便是卓越CFO领导力奖评选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