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渣打大湾区营商景气指数:2021年第一季度营商信心开局强劲
2021年04月14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4月13日电 (记者 姜煜)渣打银行13日在上海发布的“渣打大湾区营商景气指数”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粤港澳大湾区(下称大湾区)营商信心开局强劲。

  渣打银行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作,对在大湾区开展运营的1000多家公司进行季度调查,并使用从调查中提取的信息编制“渣打大湾区营商景气指数”。本期指数中经营活动的“现状”指数从2020年第四季度的50.2进一步升至2021年第一季度的53.0,继续高于50的中性值,表明尽管于农历新年前后工厂生产出现季节性放缓和短暂的新冠肺炎防控措施,加上成本上升导致利润压力加剧,但营商环境仍有所改善。

  更令人鼓舞的是,具前瞻性的“预期”指数从上一季的54.1跃升至62.7。可能是受到全球范围内疫苗推广所推动,营商预期广泛改善,所有八个子指数均在60以上。

  详细分析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大湾区“制造和贸易”行业表现依然出色,令人惊喜的是“零售和批发”行业的表现超过了IT和金融服务行业,渣打分析人士称,这意味着中国服务业复苏范围正在扩大。

  根据调研的反馈,受访者对新冠疫苗在中国和其他地区的推广最为乐观,他们最担忧的是2021年的成本上升和其他生产挑战。超过20%的受访者已经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另有16%的受访者计划今年开始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