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国际首场隐私计算产品发布会在沪举办 行业专家齐聚国际金融中心
2021年04月29日 11: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9日电(周卓傲)4月28日,隐私计算行业技术领跑企业“星云Clustar”在上海成功举办主题为“数融有道・数智无界”的隐私计算产品发布会。星云Clustar正式发布星云隐私计算全栈解决方案,该产品包含隐私计算软硬件一体机、隐私计算软件平台、异构加速算力解决方案三大组成部分,致力于解决数据应用场景中安全与效率的核心诉求。  

   会议同时邀请了香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理事长、香港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杨强、FATE联邦学习社区技术指导委员会主席陈天健、华泰创新总经理晋海博、普华永道中国合伙人万彬、招商银行分行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蔡毅、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周雍恺博士、浦发银行创新研究中心曹祥博士、Intel AI首席工程师夏磊、 VMWare大中华区首席架构师张海宁、浪潮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阚宏伟、燧原科技首席芯片架构师刘彦、Xilinx 大中华区加速及系统设计领域资深技术专家马鸿伟、英伟达解决方案工程师罗晟等行业及技术专家,热议隐私计算行业的技术发展及场景实践问题。  

   与会专家表示,隐私计算行业正迎来技术爆发期,该发布会为国际首场隐私计算行业产品发布会,将为隐私计算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场景落地带来积极影响。

  数据爆发面临安全需求升维,隐私计算将撬动千亿规模市场空间

  联邦学习与迁移学习领军者杨强教授在嘉宾致辞中表示:我们身边多数都是维度低、样本少的小数据,要联合这些数据进行模型训练,或成本过于昂贵,或因难以合规,而被企业机构们“束之高阁”。因此,激活数据价值潜能、实现创新的数据服务应用的基础条件是从根本上解决数据安全共享的基础建设问题。

  受大数据融合应用和隐私保护的双重需求驱动,隐私计算迎来爆发前夜。据《隐私计算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隐私计算国内市场将达到空前规模,三年后技术服务营收有望触达100-200亿人民币空间,甚至将撬动千亿级数据平台运营收入空间。隐私计算作为近年来兴起的面向隐私信息全生命周期保护的计算方法,是使数据在高度保存价值的情况下合规、加密流通的技术,将为数据安全共享带来根本性的转变。

  星云Clustar CEO陈沫在发言中表示:我们从未像今天一样,如此的关注数据,各个层面我们都在讨论数据的主权,数据的流通,以及数据的隐私和安全合格问题,在国家政策层面,去年明确提出了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的改革,这里第一次把数据作为要素提出,推动全行业走向数字经济。数据的价值发现不仅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也将数据安全共享及隐私保护提到新的高度,这也为技术创新提供了土壤,如何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数据的安全连接,成为行业规模化发展的重要使命。

  兼容有道、刚柔并济,为客户提供灵活部署的全栈产品服务

  隐私计算一体机作为星云全栈式能力的核心,由隐私计算软件平台与隐私计算异构加速算力解决方案提供数据安全性强大保障与高效计算的算力支持。从IaaS层的底层算力加速,到PaaS层的隐私计算软件平台,延伸至上层的联邦数据应用,星云的全栈式解决方案能够为数据使用方以及数据源方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体验。

  星云一体机针对不同场景分为数据使用方和数据提供方一体机,其中使用方一体机能够带给用户“开箱即用,即插即用”的使用体验,而数据源方一体机能够为客户带来50-70倍的性能提升。作为一体机中的核心技术—星云隐私计算软件平台,是一个能支持多种隐私计算底层技术,并且能够覆盖用户全场景的安全高效软件平台。该平台可向上可支撑联邦建模/推理、联合查询/统计等各类应用场景,向下兼容联邦学习、全同态加密等各类隐私保护技术,自始至终围绕企业解决安全与效率隐患的核心诉求。

  同时隐私计算一体机提供了业界首个不泄露交集内外的数据交集算法和业界首个异构计算加速方案,专注于隐私安全与性能,以达成高效及安心的客户体验的核心目标。由于同态加密需要相较于明文数据与计算成百上千倍的算力消耗,通过星云异构计算(GPU、FPGA协同高效计算)方案实现了同态加密的技术突破,能够将延迟降低300%,功耗降低70%,而加密速度提升400%。基于星云异构加速方案的星云隐私计算加速卡产品能够为隐私计算真正的落地提供非常充沛的算力,并且能够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地提供各种部署,以及使用的方案。

  开放与专注,星云持续提升金融行业服务能力

  坚持开源与标准化建设,是星云一直坚信的发展进化路径。技术创新是通往更高科技殿堂的唯一路径,星云希望做到技术的公开透明与互通的同时,不断推进产品迭代升级与高效研发。通过核心算法与技术贡献,星云作为联邦学习顶级开源社区FATE技术委员会中的唯一创企,与大型互联网企业、金融头部机构共同推进联邦学习生态完善。

  谈及星云在隐私计算行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星云Clustar CEO陈沫表示:星云作为技术实现和应用探索的行业先行者,我们希望深耕金融行业,构建数据安全连接的基础设施。坚持开源的技术路线,同时逐步完善全栈的产品解决方案,希望能够构建一个高性能、安全可靠的数据底座,帮助数据使用方和数据源之间形成一个安全的连接;持续加强底层技术的研发,特别类似于全同态技术,去拓展隐私计算的技术边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卓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