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将上海变成新技术试验场 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2021年05月17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致辞。 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5月15日电 (记者 许婧)以“闯上海创巅峰——聚创新力量创数字城市”为主题的第二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15日召开。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在致辞中表示,把上海变成新技术的试验场,让创业者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能够心无旁骛的扎根发展,自由创造。

  吴清说,上海官方非常重视创新创业,也非常重视数字化转型。上海今年第一个工作日就率先打响了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发令枪。这项改革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新优势,打造中心节点战略链接的重大机遇和必然选择。而在做中心节点战略链接过程当中,上海要把顶层设计与重点推进结合起来,拓展深化数字化场景应用,着力推进经济、生活和治理方面的数字化转型。

  吴清指出,上海要加快数据场景开放,进一步推动生产制造、科技研发、金融服务、商贸流通等等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全面助力“五个中心建设”以及“五型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心城区发展和五个新城建设以及南北转型。

  经济数字化转型重在高质量。重点是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通过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功能错位、相对集聚的数字化产业生态园和在线新经济的生态园。下一步上海还要进一步推进全市经济的数字化发展。

  生活数字化转型重在高品质,主要是切实提升市民感受度,通过市场和政府双发力,面向医疗、教育、文旅、出行等这样一些高频的生活场景重点打造11个应用标杆。

  治理数字化转型重在高效能,主要是深化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建设,进一步做优一网通办的市民主页、企业网页,实现从能用到好用转变。深化一网统管的建设,进一步加快公共基础设施的数字化转型。

  “我们说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好应用不缺场景,好创意不缺人才,好团队不缺资源,同时我们全力以赴为大家做好服务。”吴清特别提到,上海要提升全要素保障,着力做好“五好五不缺”,全力以赴为大家做好服务。

  “我们将积极为大家创造良好的条件,努力营造更优的发展环境,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的生态,继续在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和公共服务、公共政策、城市生态环境等方面下更大的功夫来充分开放城市应用场景。”吴清说,希望能够把上海变成新技术的试验场、创新创业的热土,希望大家在这片热土上能够心无旁骛地扎根发展,自由创造,深入探索城市数字化转型之路,携手共创数字中国建设的上海实践、上海经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