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升能级 “创新”“绿色”成关键词
2021年08月26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8月25日电 (记者 姜煜)上海市政府近日发布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目标到2025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显著提升,服务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为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奠定坚实基础。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25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新的《规划》内容更加丰富、涵盖了更多全新的领域、提出了更多系统化的措施。

  唐建伟注意到,此次《规划》将金融支持创新发展放在主要任务措施的开篇,强调资本市场、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金融机构均要创新发展。

  唐建伟认为,资本市场是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上海将重点发挥科创板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十四五”期间,科创板建设与试点注册制改革将继续深入推进,科创板的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和引领示范作用将进一步发挥,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未来将从机构创新和产品创新两个维度推动银行业创新发展,鼓励银行设立科技金融事业部、科技支行、科技金融等专营机构,同时为科创企业提供信贷融资、财务顾问、投贷联动、并购金融等综合解决方案,探索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创新金融产品”,唐建伟说:“在非银金融机构创新发展方面,上海作为金融创新发展领头羊,未来有望集聚一批优质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并逐渐培育出一批科创投资机构品牌。”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上海要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对此,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表示,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是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上海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很快,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上海市全部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511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接近30%,增幅比同期全部贷款增幅高近20个百分点;目前存续绿色债券36只,存续规模560亿元左右,排在全国前列。

  孙辉说,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推出“强化对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支持”“完善绿色金融机构体系”“促进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等举措,将绿色金融发展理念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紧密结合。此外,将着眼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推动统一长三角绿色金融评价指标体系,实现长三角绿色金融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支持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先行先试。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峰分析说,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上海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银行业积极引导信贷资源向绿色金融领域倾斜,证券业也为绿色产业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可以预见,上海将进一步践行绿色金融的发展理念,通过金融手段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