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民营经济活力迸发 已成创新重要力量
2021年09月06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3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市工商联在成立70周年之际宣告,上海民营经济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突出贡献,已成为创新的重要力量、扩大就业的主体力量。

  今年上半年,上海民营经济运行良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8.2%,新设民营市场主体增长34.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据不完全统计,上海民营企业提供就业占全市比重近七成。

  2020年,上海民营企业经受了疫情的严峻考验,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在减税降费大背景下,上海民营经济完成税收4778亿元,以占全市近三成的经济体量,贡献了全市1/3以上的税收,再创历史新高。

  上海民营企业还展现出非凡的创新能力和活力。2020年上海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396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八成;上海专精特新企业3005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九成。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领域,一大批优秀民企脱颖而出。如上海榕融新材料宣布已完成国产氧化铝连续纤维中试,产品性能和指标接近国际水平,价格比进口价格约降低40%,一举打破国内耐高温新材料长期被国外巨头垄断的局面。

  97岁的原上海市工商联副秘书长陶敏之说,解放初期,上海最早筹备成立工商联,给广大工商业者吃了“定心丸”。让她欣喜的是今天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优秀的民营经济人士不断涌现。

  1951年2月宣告诞生的上海市工商联始终与新中国发展齐头并进,紧扣“两个健康”主题,将实际工作与国家发展战略、上海的发展方向、民营经济发展的需要紧密结合。

  “上海市工商联始终是我们的‘娘家人’‘引路人’。”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坦言,回首过往,要弘扬以“爱国、敬业、诚信、进取”为内核的沪商精神,在上海生根、发芽、成长、壮大。企业要以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信念,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努力闯出一片新天地。

  去年疫情期间,不少民企融资更难了。上海市工商联等探索建立“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截至目前,相关银行已为相关商会会员授信1241亿元。今年以来,该机制合作对象从银行扩展至证券、保险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推进切实有效的经济服务之余,上海市工商联也发挥民间外交优势,积极拓展海外“朋友圈”。

  上海市工商联创立“外交官与民营企业家交流活动”机制积极引导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促成了中外商会及企业间的20余个合作项目签约落地,目前该活动已拓展至长三角三省一市轮流举办。上海市工商联与港澳台地区30余家主要的工商社团建立了合作联系,有效加强上海与港澳台地区的经贸合作、信息互通、青年交流。

  民营企业一直被视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上海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称,“十四五”时期,上海将进一步创造让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民企感受到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