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打造智能财务研究领域高地 “智能财务研究院”揭牌
2021年10月18日 13: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8日电(记者  姜煜)智能财务研究院揭牌暨研究人员大会17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智能财务研究院”揭牌仪式 记者 姜煜 摄)
(“智能财务研究院”揭牌仪式 记者 姜煜 摄)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与智能财务研究院院长刘勤(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联席院长胡炳军(中国石油集团共享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燕锡(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韩向东(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元年研究院院长)、李刚(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副总裁兼中国区首代)、唐琦松(上海艺赛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CEO)、陈虎(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段大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剑锋(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代联席院长付建华揭牌)、魏代森(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绪龙(经邦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于翔天(ACCA中国内地事务总监)、沈雁冰(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CFO)、金源(汇付天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CFO)、周吉申(复星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副总经理)等学院领导和嘉宾,共同为智能财务研究院揭牌。

  李扣庆教授表示,有感于现代技术正在深刻地重塑整个会计行业和财务管理行业,2018年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中国石油等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了智能财务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无行政级别、无学科边界、无组织边界,通过研究中心的建立,希望和业界以及政府部门共同推进相关领域问题的研究,共同推进理论和实践的进步,特别是共同推进跨学科的研究。研究中心实现了虚拟和实体的结合,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组织边界,一部分研究中心甚至跨越了国界,这种无组织边界的新机制推进了中国会计行业的进步。

  据刘勤教授介绍,作为智能财务研究院的前身,智能财务研究中心定位为跨学科、跨组织、无研究边界的非盈利科学研究机构。自2018年成立以来,中心坚持“开放与合作”的原则,邀请致力于智能财务研究的机构和个人注册成为中心成员,加入研究中心团队。中心的机构成员共同提供研究所需的资源,中心的个人成员可通过申请课题开展相关研究,中心通过课题经费支持、研究成果分享、基础数据分享、论文投稿推荐、出版专著、论坛成果发表等方式支持个人成员的研究工作。

  据悉,此次“智能财务研究中心”升级为“智能财务研究院”后,将致力于智能财务的相关研究,定期发布研究课题和研究成果,举行智能财务最佳实践评选,搭建学术和实务的开放型研究平台,持续关注智能财务领域的前沿理论、系统技术、实践案例和研究动态,打造国内智能财务研究领域的高地。当天的大会上宣布了智能财务研究院的院长、联席院长、副院长、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室主任、联席主任名单,并颁发了聘书。

  本次大会邀请到智能财务研究院的两位研究人员就智能财务相关话题带来主题演讲。智能财务研究院首批研究人员,北京大学管理会计博士后、会计学博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财务部管理会计处处长李慜劼就智能财务基本应用指引进行了分享;智能财务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研部副教授吴忠生介绍了企业财务智能化水平评价模型的探索与实践。在活动圆桌论坛环节,智能财务研究院下设的智能财务基础理论与发展趋势研究室(中心)等六个研究室(中心)的主任,介绍了各个研究室(中心)的定位、研究领域和未来的工作方向。(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