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交通银行行长刘珺:金融机构须在绿色金融、数字金融等方面创新转型
2021年10月18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16日电 交通银行行长刘珺15日出席首届新金融青年论坛进行圆桌对话时表示,金融机构必须在绿色金融、数字金融等方面下功夫创新转型,从而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质效。

  15日,由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交通银行共同主办,中国新闻网为合作伙伴的首届新金融青年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新金融,新青年”。论坛上,新金融青年领军者计划正式启动。

  交通银行行长刘珺15日出席首届新金融青年论坛并在圆桌对话环节发言。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刘珺谈到,近年来出现的逆全球化现象,只是阶段性的干扰、阶段性的噪音,人类社会一定会回到全球化的主旋律。但需要关注和重视的是,全球化上半场的主题是财富创造,而下半场则是财富创造以及更公平的财富分配这两个主题并行。面对全球环境复杂变化,强大的综合国力、有效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及金融体系的自强和韧性是根本。

  在刘珺看来,如今,虽然各主权经济体相对独立,但互联网、数字化已经把人们牢牢连接在一起,这就是“一切皆互联”。在此基础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蓬勃发展。全球化背景下,如果只是单一国家的数据,还不能真正算是大数据,只有全球范围内全域的互联所形成的才是大数据,这也是新时代数字经济和新金融发展的方向。

 

  15日,首届新金融青年论坛在上海举行。图为圆桌对话环节现场。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刘珺强调,新时代、新金融背景下,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如果不能在绿色金融、数字金融等方面下功夫创新转型,就不可能从过去快速的发展,真正转型到高质量的发展。金融机构必须坚定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服务的底色必须是绿色的,同时还要通过加快数字化转型,使整体运营模式发生质的变化和提升,从而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质效。

  刘珺还表示,开放是金融固有的基因和气质,金融机构要认认真真把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篇大文章做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此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和舞台。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升能级,除了继续吸引外资和外资金融机构,加强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不能或缺的是要加快建设人民币资产交易中心、定价中心以及风险全球配置中心。

  刘珺寄语新金融青年,金融人才的培养锻炼和代际传承非常重要,正是老一辈金融家们不断关心提携中青年金融后辈们的发展成长,为推动中国金融改革发展事业不断前进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青年领军人才从论坛会场带走的,不能简简单单是技术层面、要素层面、知识层面和信息层面的内容,更应该带走代际之间相互传承的文化基因和精神气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