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最新研究表明: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水平迈上新高度 财富信心和投资参与指数显著增长
2021年10月18日 15: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8日电(李佳佳)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上海高金”)与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机构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近日共同发布的第五年度《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显示,中国新富人群的财富健康水平总体迈上新高度,其中财富信心和投资参与这两项次指数呈现显著增长。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许多新富人群开始更加关注自己的财富生活,也相应地采取了一系列财富管理新举措,包括理性看待风险偏好(30.1%)、定期审查财务目标(27.8%)以及制定专业、合理的财务规划(24.1%)。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他们对未来财富健康状况的预期——有19.8%的受访者表示疫情暴发后,他们实现财务目标的可能性有所提升,而去年持这一观点的受访者仅占8.5%。

  该群体对于现代财富管理的认知也随之有所改善。科学的财富管理应当包括一份良好的财务规划、对个人财务目标的正确评估以及合理的资产配置方式。在今年的调研中,当被问及财富管理包括哪些方面时,选择上述三项内容的受访者占比分别为41.5%、44.1%和50.9%。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新富投资者已经逐步认识到优化个人和家庭财富管理策略的重要意义。”上海高金的吴飞教授在发布会现场表示,“今年的数据显示,中国新富人群非常渴望提升自己的金融素养,这表明该群体愿意根据外部环境的压力积极调整自己的投资方式,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做好充足的财务准备。”

  随着新富人群对财富管理的认知深化,他们对权威理财建议和专业知识的需求也不断提升,并积极通过金融机构、金融平台和社交媒体等渠道获取信息。在过去五年内,新富人群对金融机构和投资顾问的信任度从 57.8%提升至75.4%;今年,仅有0.6%的受访者称他们对此完全不信任。同期,认为数字金融平台对自己非常有帮助的受访者占比从56.2%增长至72.9%,新富投资者对金融平台的信任度也从55.9%提高到71.0%。而在社交媒体上,64.6%的受访者称他们会重点关注投资者教育类信息,77.7%的受访者则更青睐权威金融机构的官方账号发布的信息。

  然而,今年新富人群在财务规划次指数中的得分仍然相对较低,可见该群体尚未能完全将积极的财富观念和投资理念转化到实际行动中。调研还显示,新富投资者应更加着眼于长期投资,以更好地实现财务目标。但可喜的是,在今年的调研中许多受访者表示希望人工投资顾问和智能投顾可以为其提供财务规划、资产管理等基础服务,帮助其夯实财富管理的基础。这也为金融服务行业指明了一条进一步助推新富人群财富健康的可行路径。

  “财务规划是财富管理的重要基石。投资者应当以长远的目光看待财富管理,基于自己在教育、养老、医疗等各方面的人生需求制定财务规划,从而按部就班地实现财务目标。在这一方面,以智能投顾为例的金融服务新模式可以让人们便捷获取专业的投资顾问服务,引导投资者逐步掌握科学的财富管理方式,为其财富健康和长期收益打下坚实基础。” 嘉信理财国际市场董事总经理Lisa Hunt在发布会上强调,“同时,我们也欣然看到过去五年的指数报告不断揭示新富人群对财富管理服务的诸多期待,这无疑为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为此,我们呼吁金融机构携手优化服务模式,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投资者,帮助新富人群构筑更美好的财富未来。” 

  《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是上海高金和嘉信理财共同发起的一项合作。本次调研共访问了3600余名年收入在12.5至100万元之间、可投资资产在700万元以下的新富人群,覆盖中国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大连、厦门、重庆、武汉、南通、石家庄、中山、昆明及襄阳等十五座城市。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