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用科技定义保险创新,数字保险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2021年12月14日 20: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4日电(记者  姜煜)12月14日,“数字保险研究中心”成立发布会在沪召开,健康业内多位学者高管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化时代下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蓝图,深入分析了数字保险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立价值。

(数字保险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数字保险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研究中心由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美国再保险RGAX、卫宁沄钥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小步奔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橙云服”)多方共建。以促进保险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为目的,研究中心将进行覆盖医疗、健康、保险、药品领域的研究,推动保险产品创新、风险控制、运营提效等方面的数字化进程,赋能保险产业升级。

  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聘正研究员,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博士指出:“数字中国战略引领下,保险对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和5G等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深化,通过数字科技提升效能、降低成本成为行业共识。”但长期以来,囿于高价值数据及数字模型的匮乏,我国带病体、老年人商业保障一直发展缓慢,人口老龄化及社保压力加大,亟需通过数字研究及科技创新建立更丰富、完善的保障机制。美国再保险RGAX中国区负责人陈明亦对“银发人群”的市场前景发表看法。

  针对这一现状,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程栋表示:“过往公共数据的应用一直处于价值洼地,我们目前探索的方向就是如何合规合法、严控数据安全的同时,研究开发更多有实际价值的数字模型,最终应用产品设计与业务场景中。”

  丹麓资本创始合伙人苏震波亦从投资角度提出看法,他说,科技的进步使很多病不再不可治愈,这是行业内在动力,没钱治病,保险解决了这个核心矛盾和刚需,因此我们特别看好医疗、保险行业的数字化。

  据悉,研究中心通过底层数据治理中心,保证信息安全同时提供健康业态合规的数字模型使用环境;原始数仓将提供去中心化API接口连接产业生态,由产品应用场景切入保证实时信息流通,在其中,乐橙云服丰富的产品业务布局保证了信息的高效流转。

  乐橙云服创始人、CEO徐瀚介绍:“乐橙云服成立后就持续进行保险产品创新,我们认为不应该通过压缩产品价格实现所谓的保险普惠。通过健康服务融合与数字科技的研究,保险产品能为更广范围人群提供所需保障,让更多人欣然接受,才具有更高的价值。”

  卫宁沄钥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罗凯同步对研究中心的整体方向做出介绍。研究中心通过数仓建立多类数字分析及应用模型,依托数字化集成管理输出科技解决方案,赋能保险机构及区域群体,解决产品设计、风控、定价、投放、理赔等一系列问题。

  过往多家机构对此方向均有研究,但均未产出明确可大范围落地的解决方案。此次几方凭借各自领域优势的强强联合,也让我们对数字保险研究中心有了更多期待。预计到2022年上半年,研究中心将联合卫宁实体医院网络、乐橙云服等多方构建数字资产,由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制定建模使用标准。预计到2023年第一季度,研究中心正式交付应用级数字解决方案,赋能保险业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