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发布离岸贸易支持政策24条
2021年12月20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2月17日电 (记者 李姝徵)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下简称临港新片区)17日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促进离岸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作为国家战略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展开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等方面,临港新片区将承担更多的创新使命。

  当日发布的《若干措施》共24条,主要聚焦六方面内容。据此间官方表示,《若干措施》将围绕促进离岸贸易产业集聚、支持离岸贸易项下国际结算和融资便利、提供全方位服务、创新监管模式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与实践,进一步提升临港新片区新型国际贸易产业能级和质量,深化推进新片区离岸贸易创新发展实践区建设。

  据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金贸处副处长汤鹏介绍,《若干措施》的出台实施,一是持续优化金融服务。在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局等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多措并举,促进新片区银行提升复杂业务处置能力和金融服务水平,为诚信守法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离岸国际贸易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

  二是加快建立健全离岸贸易协调机制和信息平台。畅通相关部门政策协同、信息共享、案例会商的渠道,探索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和联动协同工作机制。

  三是加大离岸贸易企业培育力度,聚焦新型国际贸易产业生态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力求为企业开展离岸贸易提供更优的市场条件、更好的公共服务。

  随着新的支持政策落地,更多高能级的贸易龙头企业加速向新片区集聚。当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与协鑫集团、托克投资、永钢资源、维多能源、上海首裕、笙威供应链、上海信达诺、金恬实业、伦沪商贸等9家重点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

  “以前我们在新加坡、中国香港布局离岸贸易业务。”协鑫集团副董事长孙玮当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新片区政策发布后,该企业计划将石油、新能源材料等成熟业务逐步引进到上海,争取2022年实现“开门红”,推动首单落地。

  今年以来,临港新片区加快重点贸易商落地集聚,推进配套服务平台建设运行,持续推动区内银行和贸易商创新实践。

  临港新片区已吸引上百家海内外知名企业、五百强企业落户并陆续开展离岸贸易业务。据官方表示,截至目前,离岸贸易涉及企业数量及交易规模较上年都已实现双倍增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