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植信投资研究院:2022年预计中国经济增长高于预期目标
2021年12月22日 15: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2日电(记者  姜煜)新湖财富旗下植信投资研究院22日在上海黄浦江畔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隆重发布了2022年宏观经济展望报告。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表示,在政府不断出台有利于逆周期调节和稳增长政策的背景下,2022年预计中国经济经济增长将前低后高,增速逐季回归至正常水平,并最终有望实现5.7%左右的增长,高于预期目标。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分析经济发展趋势 记者 姜煜 摄)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分析经济发展趋势 记者 姜煜 摄)

  连平指出,在诸多政策利好因素的加持下,2022年有望成为中国的“基建大年”。一是信贷投放力度加大,项目审批适度放松。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表示要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建投资。二是优质项目逐步增加。预计将重点投向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方向。此外,还将聚焦促进区域和地区协调发展的短板领域和涉及重大民生的城市管网建设等。三是专项债发行具有“前置效应”。从专项债发行到实物工作量的形成有时间差,一般大约需要一到两个季度,这意味着2021年四季度专项债发行提速将在2022年的一季度逐步显现其效应。在专项债发行节奏前置的基础上,2022年全年基建投资都能有较好表现。

  2022年,房地产市场可能由全面下行走向逐步企稳。房地产市场发展将凸显“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的新定位,可能呈现五方面的变化:一是商品房销售放缓,2022年预收款增速从9%降至6.6%。二是土地市场呈现量跌价升的态势,预计2022年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逾三成,土地成交价格同比大幅上涨。三是新开工或将触底反弹,明年上半年新开工情况依旧不容乐观,而下半年新开工有望在开发贷边际改善的推动下有所回升。四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2022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约15.59万亿,(名义)同比增长4.5%,两年平均增速降至5%。五是新的供求关系格局可能导致房价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预计明年三季度末到四季度初房价将触底回升,全年新房同比下降1.5%左右,二手房房价与2021年基本持平。

  从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来看:一方面,外需表现相对平淡。2022年出口仍将具有韧性,但增速边际放缓,预计全年出口同比增速为10%,进口同比增长9%左右。另一方面,内需的亮点不少。在基建投资提速、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修复态势的共同推动下,预计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与此同时,2022年支撑消费较快恢复的因素增多,社会消费品零售有望恢复至疫情前的潜在增长水平。

  2022年,我国物价上行压力不容低估,CPI或将“破三望四”。由于低基数叠加猪周期上行,CPI明年一季度后料将稳步回升,但PPI同比走弱对于核心CPI的拖累也会限制CPI过快上涨。预计明年PPI前高后低、CPI稳步回升前景下剪刀差将于年中逆转。四个季度CPI预测值分别为1.5%、2.3%、3.4%、3.9%,全年平均增速约为2.8%,可能处在调控目标范围内。由于供求关系改变和政策持续调控,2022年大宗商品价格可能趋于下行,PPI或将走出前高后低的运行态势,四季度可能出现负值。预计四个季度PPI预测值分别为7.4%、4.1%、1.9%、-1.0%,全年平均增速约为3.1%。2022年下半年将形成新的价格剪刀差。

  针对市场关注的货币政策和市场流动性问题,连平认为,2022年货币政策将灵活适度精准,维持稳健偏松操作,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联动,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长率的基本匹配。预计2022年社融规模增速在10.5%-10.9%之间,全年新增社融23.6万亿元左右;预计信贷余额增速在11.3%-11.7%之间,新增信贷约22万亿元;为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上半年仍有可能小幅降准一次,LPR也有可能继续小幅下降。(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