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高能级金融机构等云集 上海打造全球财富管理高地
2022年03月02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施罗德交银理财正式开业。 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1日电 (记者 陈静)位于上海市中心的静安区是建设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承载区,吸引了一批高能级金融机构集聚。

  记者1日走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区域内金融市场主体达到500余家;2021年PEI300全球私募基金榜单的前10名中,已进入中国的8家都落户静安;众多券商、保险等中国龙头企业下设资管公司纷纷落地静安。

  据介绍,2022年首家获批的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施罗德交银理财刚刚正式开业,注册资本金10亿元人民币。外方股东施罗德投资管理出资比例为51%,中方股东交银理财出资比例为49%。未来,施罗德交银理财将依托交通银行本土资源优势,结合施罗德投资集团的专业经验和先进理念,丰富国内理财市场的产品与服务供给,提高资管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据悉,这是上海打造全球财富管理高地的重要成果。

  在中国金融业持续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外资机构更加积极地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在投研、资产配置等领域加快投入和布局。据悉,2021年,静安区内新增不少行业组织,比如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总部、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上海市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等。在静安区方面看来,这不仅将进一步凝聚行业力量,还为行业发展方向保驾护航。相关部门积极搭建平台,为这些机构和组织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与此同时,这些机构组织正就打造区域国际金融发展平台、金融产业集聚高地、金融人才服务与发展高地、数字金融转型与创新中心等多个方面进行交流合作,不断提升着静安金融的全球影响力。

  静安区金融业态丰富,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日益优化。苏河湾区域历史上曾是名副其实的华界金融重地。这里正重新成为金融行业青睐的热土。据透露,未来将释放近100万平方米办公空间,规划中的5栋超200米的“超高天际建筑群”将刷新上海城市天际线。在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战略布局下,静安区在最核心地段筹建静安全球资管中心,总建筑面积14.9万平米,总高220米。建成后,该中心将为券商资管、公募基金、保险资管以及高端财富管理等资管机构落户展业提供定制化办公空间。

  据透露,全球资管产业联盟正酝酿在静安成立。这是一个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支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财富管理机构、国内外行业协会和专业组织加入的产业联盟,将促进资产管理各细分领域机构相互协作和资源整合,形成行业发展合力,推动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跨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的资管机构稳健成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更好推动高能级资管机构集聚,静安区努力优化产业发展服务体系,“组团服务、专员跟进”,为金融企业落地提供最便捷的设立流程。据介绍,施罗德交银理财落地后,静安区将持续聚焦企业及人才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各类优质社会保障资源优势,在人才落户、就医就学、人才公寓申请等方面提供支持,在企业营运、人才激励等方面给予扶持。

  静安区方面告诉记者,施罗德交银理财只是该区开展产业服务的一个缩影,静安将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欢迎各类资管机构入驻发展,为企业更好地拓展业务、转型升级保驾护航。(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