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上海浦东“引领区”制度型开放再出重招
2022年03月16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3月15日电 (记者 李姝徵)《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15日正式施行。

  作为2022年颁布的首部浦东新区法规,《若干规定》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面对各方期许,《若干规定》通过立法形式,给出了引领区的答案。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若干规定》不仅给企业带去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更体现了政府治理理念的转变。有法学专家表示,从行政“许可”到行政“确认”,尽管只是一词之差,却迈出了商事制度改革中的关键一步。

  “根据这部法规,市场主体登记行为从行政许可走向行政确认,符合国际潮流,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充分尊重企业主体自治权利的同时,也强化了市场主体自己的责任,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法学教授罗培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对《若干规定》给予了高度评价。

  《若干规定》规定市场主体对其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强化了市场主体自身的责任。与此同时,《若干规定》推出优化服务的若干举措,持续提升登记便利化水平,包括:通过优化登记流程,便利市场主体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全程线上办理登记;通过简化登记材料,实现尊重市场主体意思自治等。

  放松事前管制,赋予市场主体更大自主权;而另一方面,《若干规定》以“管”促“放”,创新事中事后信用监管。

  《若干规定》构建了以信用分级为标准的监管体系,将市场主体自主公示事项和留存文件纳入“双随机、一公开”范围,并针对不同信用等级的市场主体实施差异化监管,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同时,建立对提交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取得市场主体登记的依法撤销机制。

  2017年起,浦东新区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支持下,探索在自贸区范围内开展“一照多址”改革试点。《若干规定》固化了该项改革措施,并打通了浦东新区、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三个登记机关的备案通道。

  今后,浦东、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的市场主体在住所外开展经营活动的,可备案多个符合条件的经营场所,无需另外办理营业执照,真正实现了“一次申请、一本执照、多点经营”。

  “2013年以来的商事制度改革极大促进了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彦峰看来,在浦东推出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是市场监管部门不断转变政府管理理念和思路,持续推动商事制度改革的一个具体举措,在商事制度改革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日均新设企业1800余户,千人拥有企业数居全国首位。

  “这部条例是浦东对标国际通行规则,着力推动制度性开发的有力举措。”陈彦峰表示,相信《若干规定》实施后,将促进更多的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为浦东建设引领区培育雄厚根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