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恒生中国发布ESG报告 为内地外资银行首家
2022年04月21日 15: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1日电(记者  姜煜)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恒生中国)21日发布2021年ESG报告(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据悉,这是中国内地首家发布ESG报告的外资银行。

  2021年初,恒生中国承诺在2030年实现碳中和,致力成为广受认可的外资银行ESG践行者,通过积极探索企业可持续发展模式,致力将可持续发展元素纳入恒生中国的策略、运营、产品及服务中,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赋能者和推动者。

(恒生中国发布2021年ESG报告)
(恒生中国发布2021年ESG报告)

  “恒生中国发布ESG报告是希望以一个积极的姿态,成为在华外资银行中ESG理念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也希望能为金融业同行们做一些尝试和铺垫”,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对中新网表示。据他透露,恒生中国ESG的发展规划将集中于6大框架范围内,包括:可持续金融、绿色运营、构建和谐社区、人才赋能、数字化创新和守正治理,并且已经有了具体规划和落实相关行动的指标,今后每年都会通过ESG报告披露相关进展,以推动恒生中国整个ESG管理水平的持续优化。

  面对新冠疫情常态化以及市场波动等诸多风险挑战,恒生中国近年来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2018-2021年三年净利润复合年均增长27%,发展动力充沛,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恒生中国立足外资银行经验优势,始终将使命和责任融入到发展战略当中,积极推进ESG本土化实践。宋跃升称:“我们坚信ESG是恒生中国深耕市场,与社会共生、共荣、共赢的核心抓手。我们希望携手金融同业以及更多的企业,倡导并积极践行ESG绿色发展理念,履行使命与担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恒生中国2021年ESG报告亮点

  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打造绿色运营高标准,为银行业提供绿色发展示范性样本

  在绿色运营方面,恒生中国注重减少自身经营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减少能源消耗、建设绿色空间、推行无纸化办公、实施绿色采购,鼓励员工在工作、生活中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恒生中国还不断提升碳数据管理能力,环境数据披露全面、可靠,并且能够保证连续性和可比性,为银行业打造低碳运营模式作出积极示范。

  与2019年相比,恒生中国2021年的碳排放量降低了31.78%,2020-2021年合计节约纸张及纸制品约33.42吨。总行新空间项目正式通过LEED/WELL双金级认证,绿色建筑面积占办公和营业场所总使用面积的52%。恒生中国还倡导绿色采购理念,目标在2030年前实现供应链净零排放。2021年,恒生中国的绿色供应商比例有显著提升,与已加入CDP(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的9家供应商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真正做到绿色采购,源头减排。

  做绿色发展的赋能者,开展绿色金融创新, 服务实体经济

  在“30·60”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恒生中国把践行ESG理念视为支持实体经济及自身实现优质发展的关键。恒生中国发挥优势,致力于将ESG理念贯穿到产品和服务中,挖掘细分领域的绿色金融需求,在绿色金融创新、数字人民币服务、跨境金融协作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赋能传统行业低碳转型,促进跨境金融互联互通,为绿色发展注入“金”久不衰的资本动力。

(恒生中国: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ESG本土化实践)
(恒生中国: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ESG本土化实践)

  在绿色信贷投放方面,恒生中国积极推动新兴绿色产业发展,同时也大力支持传统行业开展绿色转型。2021年,恒生中国制订绿色信贷指引,持续加强绿色信贷服务力度。截至2021年12月31日,绿色信贷余额较去年同期增速达76.7%。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速大于企业信贷总体余额同比增速。

  恒生中国引入绿色金融先进实践与ESG融资理念,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创新。2021年推出国内首笔包含ESG条款的人民币利率衍生品交易;成为率先推出绿色按揭业务的外资银行;首推“绿色账户”企业金融服务、线上绿色供应链融资服务以及用于可持续绿色环保项目的“绿色存款”计划等。此外,恒生中国还开展数字人民币服务,推动数字金融与业务场景有效结合。

  母行恒生银行是香港最大的本土银行,恒生中国一直视跨境业务为最重要的业务之一。在中国持续深化金融开放的今天,恒生中国作为内地联通全球金融市场的一道桥梁,积极促进协作创新,为境内外客户提供高效专业的跨境金融服务。2021年恒生中国获批成为首批同时开展南北向“跨境理财通”业务的外资银行之一。去年恒生中国跨境共有客户贡献收入分别占商业银行业务和环球银行部业务收入的74%和67%。

  做绿色公益的推动者,围绕社区可持续发展推出多项生态保护项目,推动社区应对气候变化

  恒生中国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聚焦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乡村振兴、青少年赋能与社区可持续发展四大议题,致力为社会发展创变更美好的未来。

  恒生中国围绕社区可持续发展,开展以“未来”为主题的系列社会责任项目,发起了以”种·未来”为主题的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以 “兴·未来”为主题的乡村振兴项目和以“启·未来”为主题的青少年金融素养提升项目,积极探索更多可持续及多元共赢的社会责任实践举措,为社会、经济及生态环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截至目前,恒生中国已在“未来”系列项目累计社区投入近1400万元,各项社会责任项目累计受益人数超过5000人次,有力促进社区可持续和谐发展。

  2022年,恒生中国聚焦气候变化议题并进一步加大社区投入,除了继续在云南省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之外,还在福建省开展滨海湿地蓝碳生态系统保护工作,修复和种植红树植物;在四川省开展森林保护修复项目,增强当地生态系统和社区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项目预计在未来30至40年内可实现固碳量7550吨。这两项生态修复项目旨在整体改善红树林生态系统,提高森林覆盖质量,进而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贡献力量。

  恒爱为本,守望社区

  恒生中国心系社区,关注社会需求,积极参与支援抗疫。2020年恒生中国捐款150万元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针对受疫情影响较重行业的企业客户减让利息1000万元,助企战“疫”。2021年,恒生中国携手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向中和农信提供1.05亿元人民币的双边贷款,向因疫情冲击出现流动性问题的农户及家庭提供及时的资金支持,帮助农户尽快恢复生产,创出了有恒生中国特色的“金融减贫”模式。 2022年4月,恒生中国捐款20万元,参与上海抗疫济困专项行动,恒爱守“沪”。(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