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植信投资研究院:中国富裕家庭的风险偏好更趋稳健
2022年04月26日 13: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6日电(记者  姜煜)财富管理行业高端智库植信投资研究院26日发布《穿越波动,守护财富-2022年上半年植信中国财富指数报告》称,中国富裕家庭的风险偏好更趋向稳健。

  报告称,受访中国富裕家庭中40岁以上人群有80%寻求更加稳健的投资风格;中国一二线城市间的投资风格逐渐趋同;而总资产2000万元以上家庭获得专业咨询服务的渠道较多,愿意承担更大风险,希望能追求更高的投资回报。

  据调查,受访中国富裕家庭中人均境内流动资产拥有投资品类较上期有所减少,风险态度转变导致中高风险产品尝试减少;中高风险的比例较上期减少明显,股票和公募基金无论从持有率还是配置率看都有一定程度减少;储蓄的配置比例继续降低,银行理财比例小幅提升,保险产品成为低风险类别中的配置亮点,增长幅度较大。

  投资分布方面,25-30岁受访者选择银行理财作为低风险资产比例相比上期有所增加,50岁以上投资者受“破净”等负面信息影响选择的比例下降;2000万以上家庭的银行理财、股票、公募基金比例均高,说明他们资产配置更加均衡,同时可能更愿意得到专业机构指导。

  资产配置比例方面,总资产1000-2000万的富裕家庭配置银行理财的比例最大,500-1000万的家庭购买保险的比例最大,2000万以上的家庭配置股票等风险资产的水平要高于其他类别。

  对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资本市场的较大波动成为当前困扰投资者的两个主要困难。报告指出,随着市场波动加剧,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组合管理,风险控制等)变成目前投资者投资决策的首要痛点,需要更加专业的知识来管理投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