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船舶获6艘17.4万立方米大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建造合同
2022年04月29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7.4万立方米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效果图 何宝新 摄

  中国船舶沪东中华获6艘17.4万立方米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建造合同

  中新网上海4月28日电 (殷立勤 何宝新)4月28日,备受业界瞩目的中国海油中长期FOB资源配套LNG运输项目(二期)签约仪式,在中国北京、天津、深圳、上海和日本东京以视频连线方式成功举行。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作为联合卖方,与买方代表日本邮船株式会社(NYK),共同签署了6艘17.4万立方米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建造合同。

  这次签约生效的6艘LNG船总金额达80余亿元人民币,再次刷新了今年年初创造的75亿元人民币LNG船一次性合同金额最大订单纪录。也是继1月7日“中国海油中长期FOB资源配套LNG运输项目(一期)”的6艘、4月10日“卡塔尔百船建造计划——卡塔尔北部气田扩能船舶购置项目”的4艘,沪东中华取得的第三笔大型LNG船大单。

  此次签约的船型是基于沪东中华自主研发设计的全球最新一代“长恒系列”双燃料推进17.4万立方米LNG船基础上,根据项目的特别需求而量身打造,集最新设计理念、最优技术装备、最强环保性能、最具前瞻性于一身。其船总长299米、型宽46.4米、型深26.25米,航速19.5节,采用X-DF双燃料发动机,以及最新一代双艉鳍线形,搭载GTT最新一代NO96 Super+货物围护系统,具有快速性能好、空船重量轻、综合能耗低、船岸兼容广、操控运维巧、液货处理系统与不同航线适配性强等特点;相较以往同船型,其装载能力增加了800立方米,每日减少碳排放10吨以上,船舶能效设计指数(EEDI)超前满足第四阶段要求,能耗指标、环保性能以及可靠性均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该型船于2021年12月获得美国船级社(ABS)、法国船级社(BV)、英国劳氏船级社(LR)、DNV等4家国际著名船级社颁发的船型设计通用认可(GDA)、入级预先认可(PCA)等证书。

  据了解,本项目联合船东有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和日本邮船株式会社等。

  中国海油长期致力于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积极提倡“国轮国造”,是中国造船业进入LNG船建造领域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自2004年以来,中国海油已在沪东中华订造了22艘LNG船,其中10艘已完工交付,是中国船舶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和沪东中华LNG船的最大船东。

  该项目也是沪东中华首次与招商局集团、日本邮船合作。沪东中华表示,将携手项目各方,发挥强强联合的优势,精心打造设计先进、安全可靠、性能卓越的LNG运输精品船,为中国海油的能源运输提供一流的装备和全生命周期的质量保障,更好地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