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正泰电器发布2021社会责任报告:践行ESG长期主义 引领可持续发展
2022年05月16日 16: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6日电(李佳佳)近日,正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正泰电器(601877.SH)发布202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披露了正泰电器2021年在ESG层面的战略、管理制度体系、相关培训、社会责任绩效、环境绩效等详细指标,全方位展现了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战略、实践和成果。

  《报告》显示,凭借在生态环保、社会责任等方面的优异表现,2021年正泰电器入选“ESG领先”“碳中和60”“绿色质量”等共计6项ESG指数,并荣获国家级、省市级共计15项荣誉称号。尤其是,2021年12月,正泰荣获工信部等八部门颁授的“2021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荣誉称号。同月,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1)》中,正泰集团位列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榜首。

  完善综合治理: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

  环境治理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环节之一,结合“双碳”背景,能源绿色发展是当前的主旋律。

  作为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正泰始终秉承“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倡导和实践可再生能源,坚守严格的环境保护标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行业树立环保标杆。过去的一年里,正泰持续加大环保治理设施的投入,确保废水、废气及噪声排放指标远优于国家排放标准。

  在环境治理方面,正泰坚持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从低碳办公、环境管理等方面积极开展绿色低碳文化建设,同时结合自身特点利用光伏产业助力绿色发展。

  正泰旗下子公司正泰安能精耕户用光伏领域,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正泰安能累计建成户用电站超50余万座,年发绿电超80亿度,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826万吨。此外,正泰安能安装的户用电站,每年可为农户每人增收约1000-2000元,创造农村劳动力就业岗位4万余个,支撑了乡村振兴的“绿色路径”。

  勇担社会责任:坚持高质量发展下的企业担当

  创业近40年来,公司坚持饮水思源,回馈社会,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谋求发展、为社会承担责任”为经营理念,走好向善之路。

  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正泰构建了完善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并在捐资助学、产业扶贫、乡村振兴、抗击疫情、赈灾救灾、环境保护等方面发力,探索公益与产业相结合的新模式。

  2021年底,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发现外地疫情关联病例后,正泰第一时间组织捐赠抗疫物资,近6000只符合医疗防疫标准的N95口罩和3000套防护服,经过调配、打包、装车等流程,从外地加急运送,并于11月27日当天顺利送达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自2010年开始,正泰联合陕西省杜斌丞教育思想研究会设立“正泰·杜斌丞优秀学生奖学金”“正泰行业新秀奖”,截至2021年,已连续12年帮扶了1000多名优秀低保低边家庭的学生,以及电工电器专业的优秀大学生。迄今,正泰已先后为各类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捐资捐物超4.5亿元。

  随着“双碳”战略的推进,能源变革势在必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长期以来,正泰积极探索绿色发展,不断提升ESG绩效和管理水平。未来,正泰将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健全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为社会、经济、环境的和谐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树立诚信企业标杆,加强社会责任履行,积极推动企业与社会共同向前迈进。

  牢筑发展根基:坚持正泰品质领军智慧能源

  为提升公司对内外部风险的抵御能力,正泰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组织管理经验,建立了完善的内部制度,持续实施组织结构优化,不断提高公司组织管理运作效率,整体实现了稳健发展。

  在风险管理与内控方面,正泰将风控、合规、安全、质量等要求导入到各业务领域流程梳理与制度建设。《报告》显示,正泰各业务部门构成第一道防线,风控、合规、财务、质量、EHS、人力等构成第二道防线,纪检、审计等“大监督”部门构成第三道防线,高效配合、各司其职,有效落实了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具体业务工作和监督工作。

  在系统化提升治理水平之外,正泰以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为抓手,通过安全风险排查、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落地手段牢筑安全防线。公司将安全生产纳入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为切实保障员工及相关方在安全的状态下工作,制定了各类EHS管理制度20余项,在安全投入方面,正泰投入2亿元,建立冲焊一体、小型断路器、接触器、塑料断路器及继电器等数字化车间,增设自动物流系统。

  作为国内电气行业龙头和新能源领军企业,正泰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将客户多元化需求作为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要素,不断巩固质量优势,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据悉,正泰建立了贯穿生产、研发、销售、客服服务的全流程品质把控体系。相关数据显示,正泰顾客质量感知已连续第五年超过质量期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