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星展中国郑思祯:“我们坚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而且具有非常强的韧性”
2022年07月08日 11: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8日电(记者  姜煜)“我们坚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而且具有非常强的韧性。”星展中国代履职行长/行政总裁郑思祯女士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过去一段时间里各行各业包括银行业确实受到了国内疫情反复的影响,但是随着疫情受控,各大城市逐步恢复正常,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会有比较明显的反弹。”

星展中国代履职行长/行政总裁郑思祯
星展中国代履职行长/行政总裁郑思祯

  郑思祯说,上海由于疫情进行静态管理,反而“倒逼”银行加快了数字化进程并作出创新。疫情2020年年初已经开始了,在过去的两年多里,在星展银行开展业务的主要国家和地区,包括新加坡、印度、印度尼西亚、中国香港地区等,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星展银行母行带领各地的分行大力开展数字化远程办公,把很多系统开放给员工远程使用。

  上海疫情期间,星展银行的数字化发展又推向了一个新高潮,母行为星展中国的员工和客户提供了新的数字化的产品。郑思祯以银行财资市场部的自营交易为例说,之前自营交易必须要在交易室里进行,现在通过数字化系统,交易员在家就可以完成交易操作了。

  星展银行来自新加坡、扎根中国,深入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郑思祯特别提到,中新两国合作项下在好几个主要省市都有合作理事会机制,星展作为新加坡最大的银行非常积极地参与中新合作理事会机制,包含的城市有上海、广东、重庆、苏州等。

  “我们通过投资和参股长期投资中国金融市场,如:去年成立星展证券,母行持股51%;入股深圳农商银行;与邮储银行共同投资邮储银行旗下消费金融板块等。星展也是上海能源交易所最大的托管行之一。”郑思祯说:“此外,在大湾区跨境理财通项下,星展香港目前有三家‘南向通’伙伴银行,包括邮储银行、深圳农商银行和星展中国,多渠道开展在大湾区的跨境理财通业务。”

  郑思祯特别介绍了星展证券的情况。据悉,星展证券去年成立,以“中新合璧、融通亚洲”为理念,积极依托星展集团在境内外的金融资源和客户资源,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资本市场服务,

  在财资市场方面,星展中国主要支持一些客户的套期保值并管理汇率风险,同时也支持资本市场建设,包括承销上海的地方政府债。

  关于RCEP,郑思祯说,星展将围绕数字化和供应链积极参与RCEP,比如进一步打造贸易数字化平台。2022年,星展会在新加坡,中国(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印度、印度尼西亚推出5个新的平台,这些平台与电子商务、物流、大宗商品行业相关,通过这些贸易平台可以便捷地进行结算、贸易,希望能由此惠及中小企业。

  早在几年前,星展就投身于蓬勃发展的大湾区建设。据郑思祯介绍,星展大湾区战略主要立足于利用香港的星展银行和在内地的深圳、广州、东莞三个分行,把团队结合在一起,通过这个熟悉境内外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的团队,为星展大湾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我们大湾区的企业银行业务的增长率一直是高于我们中国团队的平均水平,也高过香港的企业银行业务的增长率,表明大湾区对于星展而言是一个高增长板块,具有巨大的潜力。”郑思祯说。

  对于中国宏观经济走势,郑思祯判断,由于疫情影响,2022年是相对挑战较大的一年,但2023年、2024年中国经济将会回到中高速增长的状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