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助力上海国际碳金融中心建设 上海各银行着力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2022年07月26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25日电 (高志苗)全国碳市场配额累计成交量1.94亿吨,累计成交额近85亿元(人民币,下同)……近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迎来开市一周年,作为交易中心所在地,上海正以碳交易市场为基础,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交易中心、碳金融中心。

  上海打造国际碳金融中心,银行业如何助力?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柏松告诉中新网记者,银行是其中重要的参与者、践行者和号召者。“银行作为资金交易中的参与者,可以为碳金融市场注入更大的流动性并增强价格发现功能。通过构建更为完善的碳金融服务体系、发展碳衍生品等金融产品,助力企业盘活碳资产,实现‘双碳’目标下资金的更优化配置。”

  柏松介绍,围绕全国碳市场交易,江苏银行提供了一系列碳金融服务。江苏银行推出碳配额质押融资产品,支持控排企业盘活碳资产,降低企业授信门槛,解决抵质押担保不足的融资难题。同时,以碳配额质押贷款为切入点,为重点控排企业提供交易资金结算、远期交易履约、碳资产管理、碳资产回购、节能减排项目等一揽子碳金融服务。

  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封新建也表示,“我们持续不断优化自身绿色金融服务。通过搭建绿色金融生态圈、聚焦绿色产业重点区域、强化金融科技运用等营销模式,以金融的力量守护绿水青山,以绿色金融‘贷’动绿色发展,做优绿色金融,支持碳交易。”

  围绕“减污降碳”重点领域,上海各大银行持续加大对清洁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支持力度。截至2021年末,兴业银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近1.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0%,清洁能源产业绿色贷款较年初增长超90%。“我行将充分利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政策红利,加大对碳减排重点领域投放力度,引导经济社会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推出以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便加强对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已累计投放贷款近18亿元,通过专项信贷资金精准投放碳减排重点项目建设。

  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离不开“生态圈”的打造。2021年,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长三角地区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1000万元。该笔业务是基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碳排放配额系统发放的首笔融资,也是长三角地区首笔以碳排放权质押作为增信措施的贷款。

  日前,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也通过“云签约”形式签署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进出口银行将为中国宝武下属子公司在节能环保、智慧制造、新材料等领域提供信贷支持,并助力其开展具有前瞻性、突破性的创新技术研究。

  展望未来,封新建表示,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将继续加强绿色金融及碳金融方面探索创新与落地实践,不断深化对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服务支持力度,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更多民生力量。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方面也表示,未来,将持续创新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租赁、绿色基金、绿色投资产品,积极参与气候投融资试点,投身碳普惠体系建设和碳管理体系应用实践,聚焦碳金融国际平台搭建,在探索金融支持绿色低碳新模式的道路上加速行动,为上海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交易、碳定价和碳创新中心持续贡献金融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