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周开幕 打造共建共享数字化新生态
2022年08月25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24日电 (记者 郑莹莹)以“共建共享 数字之都”为主题的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周24日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开幕,这是上海市首场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阶段性成果的重要活动。

  开幕式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历经信息化建设、智慧化管理,当下已进入共建共享的数字化生态打造阶段。吴清表示,面向未来,上海将始终坚持“城市是主场,企业是主体,市民是主人”。一是聚焦“三化联动”主攻方向。强化需求导向,发挥场景牵引作用;二是推动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加快谋划重大基础平台,抓紧研究城市数字底座规划方案;三是推动数字技术高水平自立自强。围绕AIoT(智能物联网)、智能硬件、动态孪生、自主可控网络等,加快集聚一批创新企业,并着力贯通产业链创新链,以数字技术催生智能新产品、服务新模式;四是构建多元合作新生态。健全数据要素市场,持续推动上海数据交易所创建成国家级数据交易所,打造数字化生态联盟,瞄准新赛道和重大项目,面向全球揭榜挂帅、延揽人才,提振各方参与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信心。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在体验周开幕式上致辞  上海市经信委 供图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在《勇立潮头 为全球数字化进程打造“中国样本”》的主旨演讲表示,上海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应勇于创新突破,建设国际数字化标杆城市。王钦敏建议,上海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中,通过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多边多方相关规则制定和交流。努力推动自主知识产权标准成为国际标准,提升中国在数据领域的话语权和国际竞争力,以国际循环促进和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为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共进再立新功。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市级示范区揭牌仪式。 上海市经信委 供图

  五个新城勾勒“数字未来”

  开幕式上,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在发布《上海市新城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导引》时指出,上海将加快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构建数据驱动的数字城市基本框架,推动新城实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模式的全面创新,塑造数字时代的全新空间形态、城市功能和城市品格,科学有序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未来之城,为全市乃至全国数字化转型提供样板。

  值得一提的是,五个新城数字化转型首批24个“揭榜挂帅”场景也在此间同步发布,主要瞄准数字设施、公共空间、数字家园、未来产业四大类别。定位为未来出行城市的嘉定新城将着力打造智慧交通综合管理平台、嘉宝智慧湾未来城物联感知平台等七大场景;青浦新城以长三角数字新干线为特色定位,将聚焦青浦数字健康城区互联中心、青吴嘉河湖长制共建云平台等建设,在民生、水域治理领域为长三角互联互通互认探索“数字之路”;以数智G60为特色的松江新城将重点建设松江新城5G智慧急救平台、数字云间书院等四大场景;奉贤新城特色定位为数字江海,将打造数字江海透明城市分布式治理平台、数字江海-上海国资数字化创新基地等一批场景;定位为数字孪生城的南汇新城将发力数字孪生中运量T1示范线、数字孪生天文馆、数字孪生昌强工厂等场景,全面拓展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前景。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周的重点项目签约。 上海市经信委 供图

  8个“标杆示范”共建产业生态

  在开幕式上,全市首批8个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市级示范区举行了揭牌仪式。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为分别为杨浦大创智数字创新实践区、临港数字孪生城、普陀海纳小镇、松江新城G60数字经济创新产业示范区、徐汇滨江数字化转型示范带、嘉定未来·智慧出行示范区、市北数智生态园、张江数字生态园授牌。

  目前,8个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已经发展出较为成熟且各具特色的数字产业生态。其中,杨浦大创智数字创新实践区,加快建设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面向区域内4000余家数字先锋企业,打造首个政企互动、企业共创的元宇宙园区平台;临港数字孪生城,打造“融合生长的未来之城”,目前已完成国际创新协同区3.2平方公里已建楼宇基础数据对接881个地下构筑物,225公里地下管线等基础底图搭建,并将加快建设1+1+N首个城市级数字孪生平台,服务临港新城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建设;普陀海纳小镇,推出《支持海纳小镇产业发展12条》,依托海纳工程院,聚焦物联网、可信算法等未来产业,数字广告、直播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海纳数字生态谷;松江新城G60数字经济创新产业示范区,围绕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集聚高能级创新平台,推进五大数字产业创新工程,以数字化赋能“一廊九城”科技和产业合作;徐汇滨江数字化转型示范带,以“数智西岸”为抓手,已服务140万方商务载体,链接20余家文旅场馆,依托22个“智能生活服务站”,吸引属地企业共同参与场景开发运营;嘉定未来·智慧出行示范区,聚焦“一环三路”智慧车列、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等应用场景,打造长三角智慧交通出行的最佳实践区;市北数智生态园,将围绕“云、数、智、链”,打造可信数据流通的公共服务体系;张江数字生态园,围绕集成电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三大主导产业,重点推进产业大脑、芯在线及区域数据信任基座,以数字化赋能产业创新。

  一揽子重点项目探索新多元场景

  此次开幕式上,包括“上海公共算力服务平台”“‘5G+消防’应用服务”“5G+AI体育数字孪生体”“青浦长三角数字干线”“上海电子口岸元宇宙”在内的五大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完成签约。其中由上海市体育局与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5G+AI体育数字孪生体”通过各个运动场景的深度应用,以重大平台、重点项目和重点应用场景建设为抓手,赋能重点体育场馆和公共设施的智能化管控和精细化管理。此外,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携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聚焦“长三角数字干线”顶层战略,构建城市智能体,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新底座,围绕青浦新城打造5F数字之城。同时为服务“长三角数字干线”人才队伍建设,华为也将积极推进ICT数字人才学院在青浦落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