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促进全球资管中心建设 上海资管协会成立
2022年09月22日 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资产管理协会成立大会暨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启动仪式现场 上海资产管理协会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21日电 (高志苗)上海资产管理协会成立大会暨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启动仪式21日下午在虹口区上海大厦举行。

  上海具有资管规模总量大、各类资管机构高度聚集、国际化水平高等特点,成立上海资产管理协会适应中国资管行业发展趋势,契合上海“十四五”建设任务要求。同时,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正式启动,完善了私募股权基金“募投管退”全链条服务体系,进一步丰富了私募股权类基金退出渠道。

  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为上海资产管理协会揭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华源为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启动了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一是总体规模稳步增长。上海资产管理规模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其中公募基金、保险资管占全国比重分别达三分之一,特别是权益类基金规模占全国近二分之一。二是各类机构加快集聚。上海聚集了超过4600家各类资管机构;外资资管机构高度集聚,全国三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四家合资银行理财公司、首家合资基金投顾均落户上海。三是产品创新持续开展。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中证500ETF期权等挂牌上市,基础设施REITs持续扩容,张江ETF等系列产品上市,资管品类更加丰富。四是双向开放大步迈进。86家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参与上海QFLP试点;58家参与QDLP试点,资管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据了解,2021年11月,在中国证监会支持下,上海股交中心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开始试点运行,目前累计成交15单、金额超12亿元。上海从国资转让、工商变更、权属质押、行业规范、组织保障等方面制定了一揽子政策,支持份额转让平台在畅通私募股权基金退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欢迎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为进一步加强多方合作,共同助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上海资产管理协会分别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订专项合作备忘录,依托上海私募基金份额转让平台,共建私募基金生态服务体系。

  据悉,协会会员主要由上海行政区域内银行理财、信托公司、保险资管、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创投基金以及外资资管、相关专业服务机构和金融要素市场机构等组成,首批会员123家。

  上海资产管理协会表示,将坚持综合代表、监管互动、国际开放的原则,充分依托上海的科技、产业、金融及人才等区域建设发展资源优势,有特色地开展相关工作,与其他金融类行业自律组织错位发展,积极协作、形成合力,共同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及全球资管中心建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