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大诞生又一批本科生学术新星
2021年01月12日 18: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2日电 (许婧)上海大学第三届本科生学术论坛主论坛颁奖大会暨第四届本科生学术论坛启动仪式11日举办。本次论坛共评出一等奖18名、二等奖37名、三等奖42名。文学院梁奇、法学院陈吉栋、外国语学院曾桂娥、理学院刘见礼、上海美术学院秦瑞丽、新闻传播学院易红发、管理学院周建等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理学院、法学院、文学院、钱伟长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经济学院、上海美术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在论文交流环节,理学工学学科第二分论坛评委组组长、钱伟长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阿方,经管艺术学科分论坛评委组组长、上海美术学院教授张长虹,经管艺术学科分论坛评委代表、上海统计学会副会长、高级统计师陈新光,人文社科学科分论坛评委代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戴朝晖,理学工学学科第一分论坛评委组组长、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陈付学先后介绍了各大类分论坛的组织情况。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翟晗锋、上海美术学院徐也可、经济学院沈泽楷、法学院彭建、生命科学学院杨瀛等5名学术论坛的获奖学生分享了自己的论文和研究收获。

  在师生互动环节,钱伟长学院丁芷晴、理学院聂泓光分享了他们和理学院刘见礼老师的学术故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洋则分享了他在学院郭凯老师指导下的学术研究过程,三位学生向各自指导老师献上鲜花表示感谢,两位指导老师也回赠纪念品,期待同学们继续加强学术研究。

  上海大学本科生学术论坛评委会主席、孙晋良院士对第三届本科生学术论坛进行总结点评。他首先对本届论坛进行了肯定,向获奖学子表示了祝贺,并对论文指导老师表达感谢;其次,他列举生活中的案例,希望上大学子的学术研究既要立足国家的科技前沿,又要着眼现实民生;最后,他期待上大学子能够以学术论坛为契机,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平台资源,增强自己的创新思维和意识,走好学术研究道路。

  三届本科生学术论坛的参赛代表,来自文学院的陈元媛、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胡玉书、来自悉尼工商学院的李一澍和即将参加第四届本科生学术论坛、来自社区学院的郭浩然等四位同学分别手举寓意着“志向、学习、创新、未来”的手牌,分享了自身的学术经历和学术梦想。伴随着四位同学将手牌嵌入到启动仪器之中,印有“第四届本科生学术论坛启动”字样的卷轴徐徐打开,25展院旗缓缓上升,上海大学第四届本科生学术论坛正式启动。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作总结讲话。她对上大学子的学术研究提出希望:一是厚植爱国情怀,涵养学术理想。希望同学们要以国家发展战略和方向为指引,将“小我”的学术研究融入到国家的建设之中;二是培养自律精神,锻造学术毅力,希望同学们要树立学术自信,挖掘学术趣味,在千锤百炼中锻造学术毅力、增强学术研究能力;三是增强创新意识,追求学术本真。以本次学术论坛为起点,保持学术热情,继续加强学术研究。最后,她对本科生学术论坛的发展提出要求。她指出,本科生学术论坛要不断提升论坛质量和标准,增强自身鲜明特色,并成为引领本科生学术风气之先的平台,为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大学第三届本科生学术论坛由学生工作办公室(武装部)、教务部、期刊社、国际部、科研管理部和校团委主办。自2020年7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25个学院(学部、系)的383篇论文投稿,592名本科生同学参与其中。论坛定位于我校本科生最高水平的年度学术盛会,旨在以本为本,激发本科生学术创新意识,引领本科生学术创新风尚,展示本科生学术创新成果,搭建本科生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加快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