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民盟上海市委会:推进供给侧改革 破解老年教育“一座难求”难题
2021年01月24日 13: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4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市比我国其他大多数地方要更早进入老龄化,老龄化程度也相对更高,对老年教育的关注、布局和发展,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随着上海逐渐迈入深度老龄化阶段,如2019年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户籍总人口的比重增长至35.2%,上海老年教育体系规模和分布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一座难求”与“只上学不毕业”的难题依然存在。

  民盟上海市委在正在此间举行的2021年上海两会上,提交的一份集体提案建议,“十四五”时期,要着力做好供给侧改革,破解老年教育“一座难求”“只读书不毕业”“线上困境”等难题。

  民盟上海市委会建议:

  第一、政府做好“托底”,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功能。政府应继续将老年教育纳入公共服务,扩大对街道和居委会老年教育的投入力度,使社区有实力整合全社会老年教育资源。支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促进职业院校、业余大学、成人高校、普通高校及社会办学机构等教育资源开放。

  第二、以技术提升供给,普惠各类老年人群。紧跟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潮流,大力发展适合老年人的各项教学手段,以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做好老年教育资源更有效的聚集、调配和推送,推进老年教育在基层不断延伸与覆盖。鼓励全社会多开发“申程出行”之类适合老年人使用的APP。

  第三、积极鼓励各种社会力量,为老年教育服务。动员社会一切力量,积极投身老年教育事业;推动学有所成和学有经验的学员转化为老年教育的老师与管理者;加强对初老老年人的职业培训,支持他们转化为社会志愿者,服务老年教育和社会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