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打造智能网联V2X人才培养高地
2021年01月25日 18: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5日电 (吕客 许婧)智能网联点燃新一轮汽车革命,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焦点,在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人才短缺成为了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智能网联人才缺口超过上百万,高校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已是“箭在弦上”。

  近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成功申请人工智能专业的基础上,全面推进V2X技术人才特色培养,与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通过深度产学研合作,搭建政府-行业-企业-院校紧密联系的创新平台,推进高质量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创新技术发展,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培养新高地。

  “V2X技术(VehicletoX,X=Everything)是车联网最前沿的应用之一,是实现单车智能向车路协同智能转化的有力支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学科带头人刘云翔教授介绍说,学校紧密对接产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以软件工程、人工智能专业为基础,依托信息与智能技术产业学院建立V2X综合实践基地,根据人工智能学科特点,实施产教深度融合的“一旨两融三实四协同”的课程建设新体系和人才培养新模式。

  据了解,目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已完成基地一期建设,包括V2X研发实验室与外场测试环境,提供自动驾驶软硬件车辆平台和实训、实践、科创平台;组成了以企业教师、骨干教师与研究生为主体的20余人研发团队,开展基于V2X的场景库设计、模拟仿真与真实场景下车联网V2X性能及功能测试评估等项目。

  作为上海临港集团重点培育和扶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负责规划运营的奉贤智能驾驶全出行链创新示范区是中国自动驾驶汽车“最后一公里”领域综合技术实力最强的测试区之一,公司董事长殷承良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未来更是一个服务平台,在这服务体系下需要大量的相关人才、相关数据、相关的营销模式,校企双方通过深化产学研合作,精准服务、精准育人,携手提升车联网V2X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共同打造高标准的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高校不仅仅作为人才培养基地,更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企业进行的合作,远不止人才培养。随后,校企双方将联合申请科研项目,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研发关键核心技术,研制测试技术;积极响应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工程,加快完善产业链布局,在V2X通信、视觉系统、平台及应用软件及标准评估体系等方面实现技术突破,为“补链”“强链”工程提供有力支撑。

  培养智能网联复合型高水平应用创新型人才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积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制造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的有力举措。“学校将紧密对接产业需要,深化产教融合,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学研用’一体化服务平台,为推动上海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上应贡献。”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毛祥东表示。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