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承重载充能快零排放 60辆搭载“杰宁芯”氢能重卡投入运营
2021年01月30日 19: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30日电(李玉、于俊)60辆搭载了上海杰宁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宁科技)“杰宁芯”的新能源系统42吨半挂氢能重型运输车,日前由中国宝武集团在沪宝山基地投运上路。标志着由宝武清能承担的上海市重点产业化科研项目“氢燃料重卡在宝钢基地可靠性、适应性验证及示范应用”结出硕果。

  作为全球一次性批量投入最大的氢能重卡商业化运营项目,此次交付的车辆由苏州金龙制造,采用杰宁科技自主研发的120kW燃料电池系统。该系统是国内首款重卡用120kW燃料电池发动机,采用复合双极板电堆、高度集成一体化设计,零部件原材料国产化率达到98%。

  近十几年来,重型卡车数量的增长带来了明显的负面效应,突出表现在噪音污染、道路破坏、尾气排放的温室效应及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为此,政府部门出台多项产业政策支持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但作为新业态、新产业,氢燃料电池产业化依然面临挑战。既要“多拉快跑”,还要“节能减排”;既要院校科研参与还要拥有自己知识产权,包括加氢站在内的氢能产业的发展等仍需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每一步推进均需付出研发代价。

  多年以来,主业经营新能源材料、纳米材料、节能环保设备等项目的杰宁科技,在燃油、电能、燃电不断应用更新的商用车领域,最终把研发重心投向“重卡”运输车,可谓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中,巨大的资金投入承受了极大的商业风险。

  杰宁科技之所以选择重卡作为氢燃料落地的方向,就是基于氢燃料在重载和长距离运输方面的优越性,努力寻找那些拥有氢能基础、对排放有严格要求、并有运输刚需的用户单位,几分钟的加氢时间颠覆了电动汽车需几个小时充电的概念。

  由此,杰宁科技与重卡大用户宝武集团展开了深度合作。

  2019年11月,10辆搭载杰宁科技自主研发的95kW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江铃重卡,在宝武投入试运营。这是全球第一批氢燃料重卡实现商业化运营,比2020年7月韩国现代汽车向瑞士出口10台氢燃料电池重卡早了7个月,标志着中国氢燃料重卡在环保节能、实验安全、使用寿命、换“芯”维护等方面,不仅优于燃油车,更能摆脱依赖进口、关键部件“被卡脖子”的窘象。

  凭借在燃料电池系统的强劲动力与过硬的产品实力,杰宁科技在氢燃料重卡、氢燃料客车、氢燃料物流车领域已与宝武集团、上海驿动公司、厦门金旅、江铃重汽等知名整车企业、大型用户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在环保压力日趋增大的当下,实现重卡的绿色化零排放迫在眉睫。

  据杰宁科技董事长王桂宁介绍,宝武集团在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各环节具有优势,宝武园区内部运输非常适合发挥氢燃料重载优势,而且氢燃料车辆零排放对于大气治理具有重要作用,可为打赢上海蓝天保卫战做出切实贡献。

  王董事长披露,加氢站的安全也是公司研发的重要课题。就目前实验效果而言,加氢站在某种程度上比加油站安全系数要高,但推广难度比充电桩要大得多,特别期待引起政府部门关注。

  她表示,杰宁科技在重卡汽车氢燃料堆方面将“毕其功于一役”,如果顺利突破资金瓶颈,未来两年有望完成1000台示范重卡;到2025年,可实现50000台套/年的产能。相比于锂电池,氢燃料电池拥有更高的能量密度,更适合长距离、重载运输领域的长跑重型卡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