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世界移动大会·上海“抢鲜”启幕 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
2021年02月23日 20: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3日电 (郑莹莹)2021世界移动大会·上海23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沪开启,将持续至25日。这也是时隔一年多后,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重要活动——世界移动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简称:MWC)正式回归线下。

  GSMA Ltd。首席执行官洪曜庄(John Hoffman)表示:“这是亚洲移动行业和整个区域经济的重要里程碑。2021MWC上海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方式举办,为现场和在线参会者带来创新和奇思妙想。

  大会有来自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联想、诺基亚、威瑞森和中兴通讯等企业的演讲,以及包括上海诺基亚贝尔、高通和三星等在内的其他200多家企业的众多思想领袖参加和参展。

  2021MWC上海以“和合共生”为主题,大会议程关注数字生态系统如何支持全球经济复苏,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备受期待的专题包括5G连接、行业智联、人工智能和初创企业创新等,以及其他令人振奋的活动,如5G创新地带和数字领导者会议等。

  MWC通常每年“首站”是2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接着6月在中国上海,然后10月在美国洛杉矶。但因疫情原因,其首站从巴塞罗那“移师”上海。

  GSMA会长葛瑞德(Mats Granryd)在视频致辞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充满挑战,但我们已经看到后疫情时代的曙光,而且5G和移动通信处于复苏的核心。GSMA已经在计划今年夏天MWC巴塞罗那的回归。他希望MWC上海的良好势头将延续到巴塞罗那。

  以“5G正当时”为主题的2021 GTI国际产业峰会在大会期间召开,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发表题为《把握5G发展新机遇,共赢万物智联新时代》的演讲。他指出,中国移动积极把握经济社会“五纵三横”数字化发展新机遇,从四个方面发力,为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智赋能。一是夯实新基建。中国移动已建成超过39万个5G基站,5G套餐用户数达到1.69亿,打造了覆盖广、性能优、成本低、运维强和能力全的行业专网服务体系。并以“全面融智”为目标,大力推进“中移九天”上云,实现移动云向智慧云的新发展。二是运用新要素。信息技术方面,推进5G+AICDE、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和运用,实施“九天揽月”“数字星火”“筑巢引凤”合作计划。数据要素方面,构建 “梧桐大数据”平台,赋能千行百业。三是催生新动能。依托新基建及两大新要素运用,让生活服务进步,促进社会治理提升,实现生产方式升级。四是构筑新生态。通过实施“联创+”计划、开放十亿级客户市场、实施500亿价值分享行动、投入千亿元并购参股资金,共创研发合作新模式,共拓商业合作新蓝海。通过不断扩大“5G+”全球朋友圈,加强国际合作,解决5G发展中面临的关键问题,推动技术、标准和产业的演进。

  华为常务董事汪涛在GTI国际产业峰会上表示,当前,全球5G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5G带来的经济效应和社会价值凸显。与此同时,5G也面临着如何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挑战。一方面,5G正进入越来越多的行业、被寄予厚望;而另一方面,经过一年的探索后,5GtoB在匹配行业需求上还存在较多业务断点。这些业务断点靠任何一家是无法解决的,只有通过共创、共建、和共享,才能跨越5GtoB发展的裂谷。

  大会期间,由中国联通和GSMA主办,高通公司支持,中兴、华为、OPPO、紫金山实验室等39家公司参与的“5G毫米波展区”精彩亮相,向与会观众充分展示了5G毫米波赋能冬奥的性能与应用。毫米波是5G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冬奥会唯一运营商合作伙伴,中国联通正致力于开展冬奥场景毫米波试点试验,带动产业链加速发展。5G毫米波展区共分为运动体验、赛事呈现、极速传输、美好记忆、终端展示、环境营造六大板块,全面展示运动员竞技体验、5G混合现实智慧雪场、8K视频传输、5G全视角赛事服务和自由视角赛事直播等多样化应用场景。

  在疫情防控上,主办方从实名登记、人脸识别、体温测量、戴口罩、查看行程码等多方面着手。另外,从主要道路到核心场馆的通信保障上,上海铁塔助力打造MWC主会场周边4.9GHz的5G极速体验场景,护航此次行业大会,并且在展会期间,配备应急车辆3辆,油机车和油机1台,静音发电宝4套,对展馆内外11个重要基站进行保障,保障大会顺利召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