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字化转型暨“数智普陀”启动大会在上海普陀召开
2021年02月27日 20: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27日电(王子涛 丁婉星)牛年开局,普陀区真七小区的独居老人六件套的数字应用短视频,在新浪微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24小时内创下了破亿关注量,预示着数字化生活牛气冲天。不仅如此,普陀区还走出了一头数字牛,简约流畅的科技感线条勾勒出了牛首昂扬的姿态,这是227日召开的普陀区数字化转型暨数智普陀启动大会的吉祥物。它的问世凝结了普陀区耕耘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的每一份智慧和收获。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市科委副主任陆敏、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以及市城运中心、市大数据中心等领导;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等区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普陀区政府和上海报业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北京零点远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1+4数字化转型合作模型示范签约;普陀区政府和华东师范大学签署了环华师大智能教育科技产业集聚专项合作示范签约;以及涵盖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三大领域的企业代表就共同加速推进普陀区数字化转型,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形成了一个由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区域数字化转型工作新格局。此外,普陀区还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专家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

据介绍,近年来,普陀区在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建设初具规模,两张网建设取得实效的基础上,于16日召开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征集大会,打响数字化转型第一枪之后,今天再度发力数字化转型。要在先发优势的基础上,建成一个有影响力的数智普陀,聚焦普陀特色数字化应用场景,打造上海数字化转型的普陀实验室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姚汝林说。

会上,还正式发布了数字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清单数字应用场景需求清单,并同步向公众征集意见,以投票和点赞的形式票选出最受关注的应用场景方案和需求。用票选、点赞的形式让公众参与进来,是政府职能部门思维方式的转变,也是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真正用数字之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盼愁。普陀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城运中心主任张军告诉记者,数字这把好钢,必须先用在群众和社会发展的刀刃上。

此外,记者了解到,此次普陀区仅公开发布了部分解决方案清单和需求清单,目的就是以揭榜挂帅的机制先行试点一批重点应用场景,引导市场主体参与进来。通过清单的发布也让企业看到普陀区的需求和决心,鼓励更多的企业将产品真正投入到真实需求中来。张军说,从长远来看,分批次地发布需求清单也有利于可持续地做数字经济招商。截至日前,普陀区已征集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清单500项、需求清单50项,目前已对外公布解决方案100项、需求10项。

据了解,在三大领域数字化上,普陀区先天条件充足,后天发展决心坚定。普陀区在建、在用的各类数字化应用场景已初具规模,涵盖经济、生活、城市治理三大领域,还形成了阿里巴巴、华为、京东、360等全球数字经济巨头集聚普陀的产业优势。为了进一步发挥先发优势,普陀区还开展了全区的应用场景大调研,围绕教育、卫生、养老等多个群众关切的议题征集需求清单和解决方案。

日前,全区已形成各类数字化应用场景需求50个,其中不乏“AI+店小二”“基于5G+AI技术的全场景智慧校园”“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的智慧养老”“智慧商业市场等一批贴近群众生活的特色应用场景。据介绍,这些重点应用场景将陆续落地应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子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