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少先队队长学校实训基地举行“三五”学雷锋主题活动
2021年03月06日 19: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6日电(董蕾 陈静)“原来这就是被誉为‘百科全书工程’的上海北横通道呀!”“一个工程要付出那么多的辛勤汗水,我们就应该向北横建设者学习。”“长大了我也要为祖国和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记者6日获悉,来自上海市少先队队长学校实训基地(以下简称“实训基地”)的学员代表在亲临北横通道的高架和隧道工程现场后,不禁发出阵阵赞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在这样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为了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榜样意识,中福会少年宫联手团市委少工部,举行“喜迎建党百年 致敬祖国建设者”主题活动,带领学员们走近北横通道工程,学习工匠精神,致敬祖国建设者。

 

 

  童心向党,迎百年

  3月5日下午,本次主题活动的出征仪式在中福会少年宫隆重举行,40位实训基地的学员代表济济一堂。上海市少先队工作委员会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老师,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主任、党总支副书记郑允华老师,团市委少先队工作部部长王晶老师,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副主任沈莉老师共同出席了主题活动出征仪式。

  仪式上,赵国强老师首先勉励广大队长学校学员,以本次主题活动为契机,牢记高举队旗、听党话、跟党走,在实践中致敬先锋、争做先锋。郑允华老师向学员们赠送党史青少年读本,鼓励队长们认真学习党史,并从书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做好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历届队长学校的优秀学员代表在现场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感悟,来自复旦大学中文系的大四学生沈心妍,立志沿着复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的足迹,遵循“真理的味道”;上海市延安中学高二学生谈中,分享了自己积极组建青少年志愿者联盟,七年来坚持用爱心服务社会的体会;上海市民办交华中学初一学生庞加椅贝,倡议伙伴们立下鸿鹄之志,从小向各行各业的先锋模范学习,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怀着满满的期待,队长们手持出征旗,整装待发前往上海北横通道工程,了解上海城市建设的硕果,体会建设者们的初心和担当。

 

 

工匠精神,看北横

  本次活动得到了相关建设企业党委、联合团委的大力支持,党委副书记忻毅康老师带领队长们参观了工程指挥部和展厅,向大家生动介绍了北横通道工程的建设情况。队长们手持“学习任务书”,有的驻足沙盘观摩工程布局,有的拿出笔记本认真记录工程建设的重要数据,通过深入了解并学习上海城市建设者们敬业奉献的匠心精神,伙伴们不禁竖起大拇指为北横点赞。

  为了让队长们对北横通道工程有更为直观的认知,在工程专家的引领下,大家来到了北横通道施工难度最大标段之一:天目路高架项目,实地感受了最长钢箱梁实现“一跨到位”的工程建设成果,并学习了解了上海市中心城区预制装配高架建设的亮点和特色。队长们还深入到北横通道的隧道工程现场,在多处连续急曲线转弯的光复西路隧道路段,实地感受“国内首次,世界少有”的“盾构穿越百科全书”。大家在感叹北横工程壮观的同时,同样被建设者们兢兢业业的当代“雷锋精神”所深深感染。

  一句“您辛苦了!”表达了少先队员对建设者最深的敬意,一张亲切的合影记录下北横建设者与小伙伴们难忘的瞬间。通过实践考察,队长们真切感受到了“新时代雷锋们”为城市建设甘于奉献的“螺丝钉精神”和对事业孜孜以求的“钉子精神”,可以说,这是一堂生动的红领巾思政课。今年,实训基地专门设计了“喜迎建党百年 致敬先锋行”的系列特别行动,此行是活动的第一站,在未来一年的实训中,广大少先队队长们将继续带着任务前往上海城建界、文艺界、医务界等代表性场所探访调研,喜迎建党百年,向祖国建设者致敬。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