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科银河芯发布多款温湿度芯片 抢占消费市场先机
2021年03月18日 11: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8日电(周卓傲)随着智能家居的普及,人们对能测量湿度的加湿器、空气净化器等产品越来越司空见惯,在享受舒适居家环境的同时,却很少有人知道智能家居之所以能够做到温湿度实时监控,是因为其中含有一颗小小的温湿度传感器芯片。由中科院微电子所孵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科银河芯就是一家专门从事半导体传感芯片设计的企业,其能够设计出与国际一线产品相媲美的温湿度传感器芯片,为万物互联时代的发展助力。

  3月17日,在慕尼黑上海光博会现场,由中科院微电子所孵化的专注于半导体传感芯片设计的中科银河芯发布了一系列最新研发的温湿度传感器芯片,在精度、速度、功耗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能实现国际一线产品的国产替代,广泛应用于智能手环、体温计、扫地机器人、智能家居等消费电子领域。

  中科银河芯CEO郭桂良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经过长期积累后,银河芯由工业和智慧农业领域逐步进入消费类应用,有望在芯片行业产能紧缺的2021年,抢占消费市场先机。

  郭桂良认为,温湿度传感器更广泛的应用场景为白色家电、智能家居,市场前景向好。“以后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和人们对于居住环境舒适度的要求不断提升,智能家居的发展速度会更快,每个家庭都会使用到多个温湿度传感器,比如儿童房、加湿器、空气净化器、冰箱、空调等等,目前小米已经有了很多装有温湿度传感器的家居摆件进入市场。” 

  郭桂良表示,由于消费领域的需求量庞大,对于芯片供应商的供应能力要求更高,所以中科银河芯选择先进入工农业领域进行积累,“这是我们的战略,工业和智慧农业这两个领域对可靠性要求很高,但是需求量不是特别大,因为前期我们的供应链和产能没有达到比较理想的状态,所以先进这两个领域。但是随着这两年的锻炼,公司的供应链水平、管理水平、供货水平,包括封装能力、测试能力能够达到消费领域的需求,所以有信心进入这个市场。”

  中科银河芯此次发布了三款芯片,高精度快速测温温度传感器芯片GXTS02S具有高速低功耗的特点;高精度温湿度传感器芯片GXHT30/GXHT30A/GXHTC3,具有高精度小体积的特点;SPI接口快速测温芯片GX122则是具有通信速度最高特点。三款芯片主要针对智能家居等消费电子场景和市场需求,郭桂良表示:“疫情导致可穿戴产品的需求增加,我们的GXTS02S具备速度快、功耗低的特点,就是专门用在手表手环、电子体温计等电池供电场景。另外,温湿度芯片我们能够做到与国际一线媲美。”据了解,中科银河芯在温湿度结构、快速采样电路、高精度ADC等方面积累了大量自主研发技术。

  新品一:高精度快速测温温度传感器芯片GXTS02S

  GXTS02S是一款高精度快速测温数字式温度传感器芯片,芯片通过I2C接口提供16位高精度数字温度输出,最快通讯速度可达1MHz,最快温度转换速度小于2ms,典型速度12ms,且有两个地址位可选,可两颗同时使用,并且具有硬件报警、地址可选、测温速度可选等功能。GXTS02S具有高精度、低功耗等优势:精度±0.3℃,最高精度±0.1,宽测温范围-45℃~+130℃,静态电流低至150nA。

 

 

  新品二:高精度温湿度传感器芯片GXHT30/GXHT30A/GXHTC3

  GXHT30/GXHT30A/GXHTC3是一系列高精度全集成温湿一体传感器芯片,湿度测量范围0-100%RH,温度测量范围-45℃~+130℃,典型湿度精度±3%RH,典型温度精度±0.3℃。芯片通过I2C接口提供16位高精度数字温度、湿度输出,I2C通信速度高达1MHz,芯片采用小型化封装2.5mm*2.5mm、2mm*2mm,这使得GXHT30/30A/C3可以集成在各种应用场合,此外1.8V-5.5V宽接口电压范围使得它可以适应各种供电环境。并且,这款芯片具有硬件报警、地址可选、转换速度可选等功能。

 

 

  新品三:SPI接口快速测温芯片GX122

  GX122一款高精度快速测温数字式温度传感器芯片,芯片通过SPI接口提供9-12位高精度数字温度输出,并且具有硬件报警、测温速度可选等功能。这款产品最快通讯速度可达10MHz,全校准的数字化输出,典型精度±1℃,最高精度±0.5℃,宽测温范围:-40℃~+125℃,12位分辨率下最快温度转换速度240ms,功耗在动态电流仅50uA。

 

 

  面对芯片行业的供货短缺现状,郭桂良表示 :“很多汽车、手机摄像头芯片都用到8英寸产线,8英寸产线的紧张状态,势必要占掉其他产线的产能,所以现在也影响到了其他领域,目前有的厂家甚至12周以后才能交货。由于我们前期准备比较充分,因此可以从容应对。”

  虽然会受到产能问题影响,但是郭桂良预计,2021年消费领域对芯片的需求会大幅增长,中科银河芯将凭借高性能且稳定的芯片顺应趋势,继续扩充产线、加强备货,抢占消费电子领域先机。据了解,中科银河芯目前已和国内几大物联网厂商取得沟通。同时,对于工农业领域的市场需求,中科银河芯也将持续跟进,全面发力的前提下,银河芯预计2021年销售额将翻番。(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卓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