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APEC支持WTO电子商务谈判研讨会在沪举行
2021年04月02日 15: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日电 (许婧)2021年3月24-25日,由商务部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承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支持世界贸易组织(WTO)电子商务谈判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APEC秘书处和美、日、新西兰、印尼等20个APEC经济体政府、WTO等相关国际组织、国内外知名智库、高校以及中央网信办、外交部、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贸促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的300余名代表参会,参会规模创近年来APEC研讨会新高。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余本林、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卫华、新西兰常驻WTO代表团大使陈汉成、APEC秘书处主任RebeccaMaria、WTO副总干事易小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于雪梅及70余名师生代表出席研讨会线下开幕式。

  汪荣明在致辞中指出,自建校以来,学校始终与中国的对外开放,特别是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发展息息相关。2020年,学校还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合作成立了数字贸易研究院,共同深化数字贸易领域的研究。他指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将有助于APEC各经济体充分交流信息,交换意见,增进理解,弥合分歧,为APEC推动WTO电子商务谈判取得成果、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做出积极贡献,为深化电子商务和数字贸易领域的研究贡献智慧力量。

  余本林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重挫全球经济,但同时也加速了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和贸易复苏的新引擎。产业的快速发展呼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经贸规则。本次研讨会正是为APEC经济体提供一个开放对话平台,为WTO电子商务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凝聚更多共识。

  申卫华指出,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积极响应吉隆坡宣言,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创中心。上海的目标是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成为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

  陈汉成指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让电子商务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亚太地区尤其如此。同时,RCEP签署也为电子商务发展注入了新动力。APEC经济体在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同时,也要加强彼此合作,致力于解决网络安全、数据自由流动等问题。通过WTO电子商务谈判,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寻求实现上述目标的途径。APEC经济体应携手合作,增强互信,加强对谈判的理解,共同在科技发展中寻求机遇,逐步缩小数字鸿沟。他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对加强讨论与理解起到的及时、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表达了新加坡致力于在此方面继续努力、取得进展的决心。

  RebeccaFatimaStaMaria指出,电子商务不仅仅是经济交易,还包含数据流动、支付方式、基础设施建设、消费者保护、竞争、知识产权保护、投资等方面的改革以及更深层次的政策交流,需要政府、企业等开展合作。APEC为电子商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各经济体要加强项目建设,交流经验,开展贸易谈判,以达成实质性成果。她还指出,一直以来,APEC推动了WTO许多倡议和项目的形成与发展,并且今后还将为WTO做出更多贡献。WTO和APEC有很多共同之处,WTO的成功就是APEC的成功,未来我们应继续推动WTO电子商务谈判。

  易小准指出,各种形式的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当今发展趋势,并将决定未来的经济发展状况。WTO在电子商务领域的进展将决定多边贸易体制未来的发展。WTO这项工作有助于减轻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贸易政策变化的影响。数字技术和互联网已经成为商业和国际贸易的中心。由于新冠疫情,WTO电子商务谈判变得更加紧迫和重要。

  “APEC支持WTO电子商务谈判研讨会”是中方2020年在APEC提出的重要倡议之一。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李墨丝研究员担任项目团队负责人。倡议提交后,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墨西哥等经济体先后担任共同提交方,并经APEC全体经济体一致同意,获得APEC合作基金资助。项目旨在延续APEC支持WTO重点工作的传统价值,通过多边区域平台引导WTO电子商务谈判有关讨论,深化APEC电子商务领域合作,并营造APEC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良好氛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