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学、艺术“同根生” 墨子沙龙溯其源
2021年04月12日 10: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墨子沙龙 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2日电 (蒋济如 郑莹莹)科学(science)和艺术(art)这两个词汇都源自希腊语,从辞源上追溯它们的发展历史,会惊奇地发现,两者都能回溯到同一个概念——“自由”。4月10日,墨子沙龙邀请清华大学吴国盛教授和苏中博物馆陈曾路馆长,为观众介绍科学与艺术深层的关联——自由。

  在古希腊时期,人们崇尚理性,崇尚非功利的学问,在本质上追求的正是自由——也正是因为如此,希腊才能成为科学的起源地。人们探寻的目标不是得出什么具体结论,解决什么具体问题,而是构建一套推理和演绎的体系。吴国盛老师引用著名艺术批评家龚布里希的说法——如果某些事情本身成了目的,它就是艺术。也就是说,自由是科学与艺术共同的母亲。

  在近代,科学逐渐失去了其“精神高地”,由求真的科学(Science for Truth)“下行”为求力的科学(Science for Power)。现在我们常说“高雅艺术进校园”,却不会说“高雅科学进校园”,这在本质上反映的是在现代人,尤其是现代中国人心中,科学成了一种工具,科学成了一种“power”,“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

  这种想法当然也没错,但从长远来看,对科学发展却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会导致我们在“有用”的问题上一路狂奔,用短跑的方式跟人家去跑长跑竞赛,却忘掉了科学发展最源头的部分。这样就算短时间内能超过,长期也是乏力的。

  因为科学本身就是对“无用之用”的一种基本的冲动,那种冲动才是科学发展的源头。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应该培育科学的真正动力,找回科学最源头的东西——自由。

  陈曾路老师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博物馆就是“自由+分享”。博物馆的概念来源于自由的追求,而“自由”的另一重含义则是“大家都可以理解的自由”,也就是“分享自由”。最早期的博物馆中,既有自然科技的,也有人文艺术的,Museum源自希腊文Mouseion,意思是“缪斯女神的居所”。而在缪斯女神的时代,科学与艺术的共同基础都是人类的创造力,当然是不分家的。

  圆桌对话环节,有观众对两位老师提出了一个非常“刁钻”的问题:“科学与艺术是否有矛盾之处?它们谁更接近于真理?”吴老师回答:科学与艺术当然不存在矛盾,因为它们属于不同的类别;至于它们谁更接近于真理,则取决于你怎么理解真理。通常我们认为,合乎事实的更接近真理,从这个角度来说,艺术似乎不怎么合乎事实——但是艺术通过夸张的手法向你呈现事物的真相,它更加真实地揭示了生活的真谛。真理并不是只有一个单一的模式,它是多样的,看待世界的方式也是多样的,人们也不应该只拥有同一种真理观。因此科学与艺术不应该是矛盾的关系,而应该是互补的关系。

  专家们指出,一个真正有知识的人,最大的学习是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最重要的是认识到自己学科的局限性,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学习。这种学科的交融与思考,恰恰是自由精神的写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