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环东华时尚周拉开帷幕
2021年04月14日 09: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4日电(王宇 许婧)后疫情时代时尚与设计何去何从?本土青年设计师怎样走向世界?时尚与设计教育之路在何方?当时尚周遇上毕业季,中国时尚创意界的新锐之星,将从这里起步,闪耀世界舞台。2021第19届环东华时尚周暨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毕业季(以下简称“时尚周”)12日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如约而至。、

生生不息,最新的时尚设计成果在这里展现

2021环东华时尚周以“生生不息”为主题,其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业活动将凸显艺术设计的创意思维本质,除了院系专场时尚设计动态和静态发布,还有聚焦“时尚再定义”的论坛讲座、创意集市、专业评选会、就业推进会等专业板块的活动,展现东华时尚设计的教育与研究成果。

在开幕大秀“新锐东华”作品发布会上,13名新锐设计师带着凝结着他们汗水与心血的78套作品将“循环再生”主题在秀场上精彩演绎。他们通过刺绣、扎染、勾花、重工水洗、光胶印、数码印花等极具代表性的多元工艺手法,去表达天马行空的创意设计、光怪陆离的色彩盛宴、青春不羁的激扬个性……一组“帽子戏法”作品让人耳目一新,新锐设计师金子涵选取渔夫帽作为一切设计循环的原点,运用元素的打散、易位、重组与夸张等设计手法,保留废弃的牛仔原料的工艺特性,将帽形在服装局部进行替换与拼接。

“东华×DT潮牌先锋SHOW”的12组单品或潮牌系列则是校企“产、学、研”的可持续成果的展示,其中就包括去年通过一年的孵化,并已经创立个人潮牌的设计师罗尧的品牌系列“BOLDRATEL铁头獾”。每年东华大学大三相关专业的同学就组队参与到“DT数绘艺术创作及产品应用”课程实践中,模拟并实操潮牌主理人的工作范畴与商业形态,着重培养学生适应市场的能力,完成潮牌品牌及产品打造的全过程,一毕业就是成熟的设计师。

初生牛犊,青年设计师在这里成长

发布会圆满结束,东华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中日合作班)的准毕业生侯雨岑长输了一口气,她的系列设计作品“脐带”刚刚也成功发布。“太不容易了!”四年的专业训练和参加新锐设计比赛的历练,让侯雨岑从时尚设计小白华丽蜕变为一名新锐设计师,从无到有的艰辛与收获只有她自己最清楚。去年学校还推荐她前往意大利参加奢侈品品牌诺悠翩雅针织设计比赛,因为疫情取消了。“那是真的遗憾,疫情对我们学设计的小孩冲击还是比较大的,不过疫情的全球蔓延也让我对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关系有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悟,给了我很多设计灵感,这次发布的作品就是通过针织的不同表现形式来体现女儿和母亲难分难舍、相互纠缠的关系。”

疫情的暴发和反复给她的毕业设计难度加成,外加上今年初针织工厂集中恢复生产,找到一家能为工艺复杂、成本较高的毕业作品进行电脑横机开发的公司就成了侯雨岑遇到的一个之前没有预料到的大难题。她就一边完善设计,一边打电话、跑厂商,和校内外导师、同学一起想办法、出主意,最终完成并上交了自己的设计作品。

谈到能够参加这次环东华时尚周,她难掩兴奋,“环东华时装周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展示的绝佳平台和走进行业难得的机会,和最优秀的同学一起交流、竞争是一次不一样的体验。”校企联合培养的模式让侯雨岑受益良多,去年暑假她在校外导师所在的一家国内顶尖的针织设计开发公司实习,将在学校所学的手钩、手摇横机、电脑横机等课程与产品开发实践结合,对于她的专业技能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因为针织服装有别于梭织,其中的纱线、组织结构、套口工艺都需要学习实践后才能恰当运用,不同的纱线结合在一起会呈现出不同的组织肌理效果,具体的效果则需要反复的尝试和实验,身经百战之后,到T台上就自然水到渠成了。”

持之以恒,不断输送“东华软要素”

设计师人才是解决纺织和服装以及时尚产业转型和提升的核心软要素。“让这些‘设计后浪’戴着东华新锐设计师的光环走向社会,更好、更快地融入到中国乃至世界时尚设计产业的海洋中,这就是这次环东华时尚周的价值所在。”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告诉记者。

在东华大学,每年从这里走出的新生代中国设计师正活跃在时尚前沿。记者在现场还见到了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2018届毕业生曾月,她从环东华时尚周走向了伦敦毕业生时装周,现在作为新生代设计师创立了自己的独立品牌Momonary。“当时我的毕业系列是在作日本交换生时制作的,整个系列从设计到制作都是自己一个人,由于手工量大,常常早上五点钟就起来做刺绣的手工,缝到凌晨十二点也是常态。”她说,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锻炼,她品牌的新系列产品面对疫情影响、工厂停工的困难依旧可以完成,可能只有自己占有更多的主导力量才能抗击更多的风险。

除了以往的“秀、展、赛”等活动,时尚周期间学校求新求变,还将组织专属的就业推进会,为毕业生和企业搭建了专属的招聘求职的桥梁。时尚设计领域各个企业及大咖,就就业、创业等热点问题,多角度为“00后”毕业生们解读关于时尚从业那些事。时尚周上新鲜出炉的时尚设计作品展示,成了毕业生最为响亮的敲门砖。“环东华时尚周”自2002年首次举办以来,在近20年发展历程中,持续为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输送“东华软要素”。在后疫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时尚周持之以恒地举办,为上海增强城市创新活力、塑造城市美誉品牌贡献东华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