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大口党委和区委首次携手联合主办讲党课活动 厚植信仰、坚定信念、增强信心
2021年04月24日 11: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摄影:郑逸洁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4日电(记者 陈静)“打碎旧世界,我们站起来”和“创造新世界,富强向未来” 若干党史故事和历史瞬间重现舞台,演员们将党的创新理论与艺术手段紧密结合,生动地展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

  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人们从理性和感性两个方面,更好地理解“三个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内涵,感受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联合徐汇区委、杨浦区委主办的2021年“党课开讲啦”课程发布仪式暨“百年寻路中国梦”专题党课。这是大口党委和区委首次携手联合主办“党课开讲啦—月月讲”活动,进一步彰显了“党课开讲啦”活动的共建共享效应,有助于扩大不断扩大党课学习的辐射面。

 

 

  据了解,这堂党课具有鲜明的上海特色,师生们以“会址畅想”“红色家书”“人民城市”“逆行英雄”“历史对话”等段落,充分显现了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的历史荣光,以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攀登科技创新高峰等生动实践。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20年,上海市委组织部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在全市组织启动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落实,围绕党课“讲什么”“怎么讲”“谁来讲”“学好怎么干”等核心问题,突出重点任务,坚持分类指导,注重方式创新。

 

 

  全上海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实施,广泛发动,打造出一批主题突出、特点鲜明、贴近基层的优质党课,以“讲党课、上党课”为契机,树正气、接地气、聚人气,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持续走深走实。据悉,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依托资源优势、学科优势、名师优势,注重形式和方法创新,通过开展“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融合人文、科技、艺术等元素,提升了党课的针对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徐汇区委以“研习汇”开放式组织生活品牌为抓手探索“党课供给侧改革”,并通过“现场对话+线上直播”的形式,有效打破党课学习的地域、时间限制,覆盖更多党员群体;杨浦区委积极打造“个人自学天天有、基层党课周周推,品牌讲堂月月讲”学习体系,创新“大家微讲堂”网红品牌。

  据介绍, 在2019年开展15堂“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基础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迅速启动第2季建设。2020年5月21日,首讲“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一经推出,就吸引70多万名师生、医护工作者线上线下踊跃学习,主流媒体点击量达到100万人次,并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作为优秀课程纳入课程资源库、用于全国高校党员干部培训。

 

 

  此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又陆续推出《学好“四史”明责任,守牢初心勇担当——感悟化工强国之路》等19门示范党课,教卫党委各有关单位结合办学办医特色,综合运用舞台剧、情景剧、朗诵等形式,带领党员重温党史、锤炼党性,实现艺术感染力和理论影响力的有机融合,让党员教育更有力度、更具温度。

  徐汇区以徐汇区委以“研习汇”开放式组织生活为抓手,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主动探索党课供给侧改革,推动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区级“研习汇”开放式组织生活,在基层创新实践小照片大时代、行走中的党课、晚晴讲四史等多种党课新形式,常态化组织开放式研讨、沉浸式学习、全互动交流,汇集党员、汇通思想、汇聚力量,得到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全区3300个基层党组织、9万余名党员认真落实中组部要求,累计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近7000场,坚持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云平台”构建“新常态”,不断抓实抓活抓深党员经常性教育。

  杨浦区传承“三个百年”红色基因,整合“三区联动”专业资源,创新“大家微讲堂”网红品牌,建立用好“四史”学习教育宣讲队伍、教学基地和实践场馆资源,全区共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5600多场,形成了“天天学、周周推、月月讲”浓厚氛围。杨浦区还积极发动基层党组织轮值打造骑行党课、音乐党课、联合党课等精品,用“本地话”“身边事”讲好“党言党语”,让广大党员明其理、晓其义、知其用。全年共征集“‘四史’十分钟”等党课微视频85部,涌现出《国歌声声嘹亮》《追梦者》等优秀作品,《弄堂烟火情,城市变迁史》作为市级优秀党课供旧改一线教学交流。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徐汇区、杨浦区通过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切实做到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为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作出应有贡献。据透露, 2021年“党课开讲啦”活动有望产生更多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党课,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