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学者:“以马化中”+“以中化马”才完整
2021年04月26日 17: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6日电(记者陈静)记者26日获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中国十多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多家期刊报刊的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共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与经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与经验。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教授接受采访时指出,完整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方面是“以马化中”,即以马克思主义化解中国的难题,另一方面是“以中化马”,要用中国方案解决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所遭遇的理论困境和实践难题并回答世界之问。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认为,民主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题是在回答和解决中国革命一系列基本问题的过程中最终得以确立和成功实现的,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要求和基本经验。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自建校之初就设有政治教育专修科,比较短的时间里就成立了马克思主义教研室,由学校首任党委书记、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周抗亲自担任教研室主任。”

  据悉,华东师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拥有悠久学脉、厚重的学术底蕴和扎实的学科基础。梅兵表示,学校将赓续学脉传统,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特别是在学术研究、理论传播等方面的突出优势,为研究阐释好百年大党的理论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再出发”做出积极的理论贡献。

  在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进看来,在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社会思潮风云激荡的当下,要更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进程不是在“真空”状态下进行,是马克思主义同各种各样的社会思潮交锋、交流、交融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是特别注重理论创新的党,在百年发展历史中,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过程中,始终能够坚持理论创新。”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晓林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不仅来自于马克思主义,也源于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形成的创新性的理论成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理论创新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对时代主题的准确把握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非常重要和鲜明的特色。

  据悉,研讨会上,不少专家学者还围绕新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视角、内容、方法等问题进行交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