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共享火箭”一箭九星 缓解商业发射“供不应求”困局
2021年04月28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4月27日,中国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以“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发射9颗商业卫星。图片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中新网上海4月27日电 题:“共享火箭”一箭九星缓解商业发射“供不应求”困局

  作者 郭超凯 郑莹莹

  4月27日,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火箭,以“一箭九星”的“拼车”方式成功将齐鲁一号、齐鲁四号、佛山一号等3颗主星和6颗搭载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

  这种“共享火箭”模式,以高性价比、高可靠性,较大地缓解了当前商业市场发射机会供不应求的状况。

  “共享火箭”

  所谓“拼车”发射,是指一枚运载火箭以“拼团”的形式为多颗卫星提供发射服务。

  长征六号主任设计师余延生解释说,“‘拼车’发射,就是大家一起来‘拼一枚火箭’,通过这种‘出售坐席’的方式,火箭会充分利用运载能力,满足多颗主星的发射需求,且具有发射成本低、任务适应性好等特点。”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发展,卫星小型化和轻量化已得到广泛认可,加上在轨验证的发射需求,小卫星发射需求大幅增加,国内外各发射服务商努力使用各型运载火箭通过“一箭多星”模式将小卫星发射至预定轨道。

  中国商业航天在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发展迅猛,国内小卫星进入太空的需求剧增。此外,近年来为满足小卫星发射需求,国内也应运而生了多款小型火箭。这些小火箭的搭载发射性价比高,但机会有限,满足客户需求方面受运载能力余量和包络限制等因素制约,特别是对于100kg以上的小卫星,较难找到合适的搭载机会。小火箭发射的整箭价格与客户期望低成本发射的预期也仍有一定差距。

  在国际市场来看,阿里安空间公司使用Vega火箭、SpaceX公司使用Falcon-9火箭等为客户提供“拼车发射”服务,满足市场需求。

  长征六号紧跟国际商业发射市场趋势,引领了中国国内商业发射新潮流,通过首次商业“拼车”发射,成功将6家卫星单位共计9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成为国内运载火箭商业发射的“先行者”。

  “组队上车”

  本次发射的9颗卫星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公司”)作为总承包商,提供“拼车”发射服务。

  长城公司作为老牌发射服务供应商,致力于为小卫星发射寻求高性价比、高可靠性的解决方案,并于2017年在国内提出“共享火箭”发射服务商业模式,利用同发长征火箭同时为不同客户的多个卫星提供发射服务。

  此次采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实施“共享火箭”商业发射的过程中,长城公司作为总承包商,携手运载火箭承研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开创了一整套从技术协调到商务规划的“共享火箭”管理流程,为后续开展类似商业发射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自2019年4月以来,作为项目总承包商的长城公司共统筹协调潜在客户17家,进行多轮技术及商务迭代,协调筛选出了最优的“拼车”组合。在成本控制、发射计划、商务方案和技术可行等众多方向中寻找到了各个参与方都能接受的共赢方案。

  “高性价比”

  自2019年初开始推动落实“共享火箭”发射方案、到2020年3月形成发射方案的一年时间里,长城公司共收集到来自20家商业卫星公司共计58颗卫星的发射需求,其中拟2020年中期发射的卫星共计32颗。

  最终在此次“共享火箭”首发名单上的9颗卫星,占需求量的28%,即一次“共享火箭”发射就解决了市场当期四分之一左右的发射需求,较大地缓解了商业市场发射机会“供不应求”的状况。

  长征六号火箭的首枚“共享火箭”发射成功,通过实现共赢获得了客户和市场的高度认可和赞誉。长城公司计划2022年使用更大的火箭和更具竞争力的价格为客户提供两次共享发射机会,后续还将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开拓不同轨道、不同型号的“共享火箭”发射,并顺应市场需求灵活增加发射任务频次,促进国内商业发射服务价格的合理稳定和发射服务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