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探讨数据交易发展趋势 全国数据交易中心2021联席工作会议在沪召开
2021年05月07日 20: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7日电 (郑莹莹)全国数据交易中心2021联席工作会议7日在上海召开,16个省市的数据交易机构代表齐聚上海,共同探讨数据交易发展趋势、面临挑战、关键环节解决方案以及协同机制。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指出,“十三五”期间, 上海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发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示范基地等优势,积极培育数据交易市场。在建立健全公共数据治理体系、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完善数据交易生态体系方面成果显著。今年,上海正在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要通过“技术+制度”双轮驱动,加快构筑数据新要素体系,全方位赋能城市迭代升级,形成新治理力和生产力。他还对联席会议提出了三点探讨方向:如何建立可信流通的架构、如何营造交易活跃的局面、如何构建繁荣的市场生态。

  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总经理汤奇峰表示,上海有比较雄厚的经济基础,历年来关于数据的要素市场的沉淀基础比较好,同时在数字化转型上,上海又提出更高要求,“上海有基础,又有发展的方向,产业又有需求,这些都对数据交易提出新要求。”

  会上,来自产学研用多领域的大数据专家作了主旨演讲,介绍了数据交易新模式、数据交易定价、数据交易政策法规、数据资产定价、数据交易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行业经验,为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丁波涛表示,数据交易市场是一个新事物,回看整个信息数据的发展过程,人们对怎么看待信息,怎么看待数据,视角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最开始的时候,大家觉得信息是一种副产品,数据都是我们日常工作的副产品,后来随着数据工作越来越复杂,数据成为一个专门的工作对象,后面我们就发现数据信息有很多的经济社会价值,成了一种资源,现在我们提出信息成为经济发展要素,未来它还会成为一种资产。”

  会上,各地数据交易机构代表还介绍了数据交易体系建设推进情况,分享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共同探讨了有关解决方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