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九届上海市“星光计划”开启“总决赛”
2021年05月09日 11: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摄影:郑逸洁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9日电(记者 陈静)“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放光芒。我们心中充满热情,开创技能新梦想 ……” 记者9日获悉,伴随着上海市中职学生星光合唱团唱响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推广曲《相约上海》,副市长陈群宣布第九届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总决赛开赛。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新时代、新技能、新精彩”,以“主动服务上海发展,主动对接世赛国赛”为原则,新增了“增材制造、机器人系统集成、网络系统管理、移动应用开发、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Python编程、糖艺、货运代理、建筑信息建模、化学实验室技术”等赛项。其中,中职学生组设有10个大类66个项目,共有67所中职校6万6千多名中职生参加了初赛,2776名中职生进入决赛;高职组设12个大类34个项目,全市共有1万4千多名高职生参加了初赛,1169名高职生进入决赛。同时,中职教师组设有9个项目,高职教师组设有6个项目,共有200多名中高职教师参赛。作为上海职业教育的品牌项目,本届大赛还特邀长三角地区职业院校的学生参赛,并邀请沪喀、沪果、沪滇等职业教育联盟对口支援地区的职业院校师生来沪观摩,辐射效应进一步扩大。

 全民参与职业体验 扩大职教影响力

  5月8日-9日,本次大赛主赛场在上海科技馆开赛,来自本市41所中高职院校的150名选手将进行“健康与社会照护”“餐厅服务”“花艺”“机器人系统集成”“增材制造”和“珠算”等6个项目11个组别的决赛。大赛还在现场设置了“花艺、书法、珠算”三项擂台赛,与广大市民互动,通过网络报名,市民中的强将好手将有机会在现场与星光选手同台比拼,营造“崇尚劳动,崇尚技能”的氛围,扩大职业教育的影响力,为明年在上海举行的世技赛预热。

  大赛现场还有7所职业院校组织的16个职业体验项目供中小学生免费报名参与,包括鲁班锁、微缩榫卯、江南茧花、VR虚拟现实绘画等。这些职业体验项目与学生职业兴趣、职业生涯发展、专业课程建设、民族文化传承、实训中心建设相结合,发挥本市职业教育优质资源服务社会的功能,让中小学生“走进一所职校、体验一个项目、了解一门职业、感受一种文化”,培养他们的职业兴趣和职业意识,展示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成果,增强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同时,培育和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培育青少年的职业认知和热爱劳动的习惯。

 

 

 对标国赛接轨世赛 以赛事促进教学

  据了解,本次大赛秉持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理念,更注重各个赛项与其专业教学标准及核心要求的对接,积极推动“教”与“学”的改革与发展。如:本届大赛的“汉语应用能力”项目在以往“应用文写作”项目的基础上,根据语文学科“听说读写”四项能力增设了对中职学生在具体语境中语言文字的理解和运用能力的考查,旨在强化“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教学要求,更全面地贯彻落实让学生成为能够适应未来生活与工作变化的知识型、发展型技术技能人才的职业教育目标。

  赛项设计力求世赛、国赛、职业标准、专业教学标准、行业需求的“五结合”,在竞赛技术描述及试题编写时,融入世赛理念和比赛方式,同时根据中、高职学生的特点,兼顾基础和通用型内容进行考核。中职组有29个竞赛项目与世赛接轨,有31个竞赛项目与国赛接轨;高职组有24个竞赛项目与世赛接轨,有19个竞赛项目与国赛接轨。在试题命制时,将会选取部分与世赛相近的题目要求充实到决赛试题中,其余项目的竞赛技术描述和国赛、职业标准接轨,从方案设计到试题命制,均以世赛命题要求为规范制定相应的方案和试题。

  本届大赛在“长三角职业教育联动”的大背景下,在提高与发展上海本地中高职学生职业技能、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其效应也逐渐辐射至周边地区。本次大赛还邀请了长三角地区职业院校的学生与本市选手同台竞技、切磋技艺;同时还邀请了沪喀、沪果、沪滇等职业教育联盟对口支援地区的职业院校师生来沪观摩,共同提高专业技能水平。

  【相关链接】

  “星光计划”: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出彩

  首届上海市“星光计划”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自2004年开始举办,每两年一届。自第二届起增设了教师组比赛项目,师生同台竞技。第六届起,上海高职院校也加入了“星光计划”大赛的行列。“星光计划”赛项从首届的11个专业大类、33个比赛项目增加到第九届的22个专业大类、100个比赛项目,大赛坚持与教育培养目标相结合、与专业教学标准相结合、与国家职业标准相结合、与全国技能大赛和世界技能大赛相结合;坚持面向全体,采取随机抽取决赛选手,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出彩;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已成为本市职业教育的品牌项目。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