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公交车开进校园 为学生们上堂安全课
2021年05月10日 19: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现场图一/巴士一公司供图
现场图二/巴士一公司供图
现场图三/巴士一公司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0日电(徐银 徐一冉) “有意外发生,大家快捂住口鼻,低头弯腰,迅速有序离开……” 10日上午8点,上海巴士一公司四车队来到鞍山初级中学,为学校200余名六年级学生安排了一堂安全乘车及逃生体验课。

  “记住这四部曲:打开阀盖,转动旋钮,推开车门,用后归位”。公交工作人员管斌一边教授口诀,一边现场进行演示,在前后车门的上方,都有一个圆形黄红相间的应急阀,他打开应急阀的阀盖,按照旋钮上标注的方向扭动旋钮,随后清晰地听到气体释放的声音后,再用手将车门一拉,车门就打开了。

  接下来的逃生演练环节,公交车冒出“浓烟”,同学们按照迅速打开车门安全气阀、推开车门,弯腰捂口鼻有序撤离,用刚学到的逃生本领以最快速度逃离了车厢体验了一把“逃生者”。

  “在车厢里烟雾出现的那一瞬间,心里真挺害怕的!”六年级学生虞梦涵对学会一项新技能表示很安心,“通过今天学到的知识打开车门,迅速撤离,以后乘公交遇到紧急情况就不会担心了。”

  盲区体验结束后,工作人员介绍了上下公交车时的注意事项、公交车安全位置、公交车盲区位置等,并详细介绍了灭火器、安全锤等工具的使用方法。

  “我们通过先讲解后体验的方式,让同学们更容易掌握逃生的相关知识。”巴士一公司四车队党支部书记田春来介绍说,把公交车开进校园,希望学生们在文明乘车的同时,能够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