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临港高校600余名大学生聆听退役大学生士兵 讲青春的故事
2021年05月18日 19: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8日电(许婧)由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携笔从戎 无悔青春-—上海市退役大学生士兵系列主题宣讲活动”第二场报告会18日在上海海事大学举行。

  来自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和上海建桥学院等高校的600余名大学生聆听报告会。

  本次宣讲活动主持人、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学生姚禹含,也是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曾于2016-2018年在海军南沙水警区永暑礁服役。他表示:“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宣讲团,当年我参军入伍,与千千万万边防战士们一样,在祖国边关燃烧青春与热血,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我希望有更多的学弟学妹们能携笔从戎,接下保家卫国这个无上荣光的任务。”

  宣讲会由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的6名宣讲团成员作宣讲。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胡思琪同学是宣讲团中唯一的女生,她用叠被子、站军姿、练体能等点点滴滴的军旅生活,讲述了“弱女子”变成“女汉子”的青春故事,表达了学成毕业后再次投身军营献身国防事业的青春志向;曾远赴黎巴嫩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同济大学博士生王涛,分享了参与排爆扫雷、人道救援等维和任务的难忘经历,表达了对世界和平的感悟和珍视;上海“最美退役军人”、华东政法大学学生郭宇航,讲述了自己在消防部队服役期间不怕牺牲、勇救被困群众的感人故事;曾驻守雪域高原的严佳敏和周一俊两位宣讲人,讲述了他们卫国戍边、驱逐越线外军的英雄事迹,表达了新时代青年为了守护祖国安宁和人民幸福,宁可向前十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的高尚爱国情怀;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马文斌同学,用自己逐梦军旅的故事生动阐释了部队大熔炉也是青年人大有可为、成长成才的大舞台,在部队也可以书写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

  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轮机176刘毅同学听了宣讲后,激动地说:“从小我就有一个军人梦,常常幻想着长大以后的军旅生活。有幸参加本次宣讲活动,入伍同学的演讲向我讲述了军人的光荣使命,让我热血澎湃,内心深处仿佛有一个声音在召唤:我要去当兵!”

  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航海172刘浩同学说:“作为一名毕业生同时作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这次宣讲使我更加坚定了我参军报国的志向。我将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征兵工作,把自己的思想从学校向军营靠拢,响应号召,投笔从戎,把青春燃烧在军营里,把激情释放在训练场上!”

  据上海海事大学征兵部门张安武老师介绍,自2011年以来,上海海事大学先后有868人参军入伍,一共覆盖了10个院系,应征入伍人数稳居沪上高校前列。据不完全统计,服役期间,上海海事大学有53人在部队提干或进入军校深造,有23人荣立三等功。有人登上航母,驰骋海疆;有人驾驶战鹰,翱翔蓝天;也有人驻守边关,守护祖国。

  据上海市征兵办相关部门负责任人介绍,近年来上海征集兵员中高校大学生占了95%以上,每年接收安置的退役士兵中从本市高校入伍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占了90%以上。今年是“一年两征”政策正式实施第一年,上海严格按照国防部征兵办有关要求,已顺利完成上半年征兵任务,下半年征兵准备工作也正在有序展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