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幼儿园开出“红色历史博物馆” 沧桑回忆走近萌娃
2021年05月19日 14: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园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19日电(记者  陈静)参加淮海战役取得的勋章、各种老照片、旧报纸、老杂志……在上海,“红色历史博物馆”开进了幼儿园。一百多件镌刻了历史的珍贵物件让红色的历史走进孩子们稚嫩的心中。

  记者19日走访上海市静安区芷江中路幼儿园瑞仕园,在为期一周博物馆主题活动中,孩子们通过探寻身边的老物件,搭建“红色历史博物馆”,了解历史变迁,感悟国家的发展变化。

  中班孩子琪琪的太外公曾是东海舰队的一名舰长。老师一宣布让大家征集老物件,她回家就和妈妈翻箱倒柜,找出了二十多件压箱底的“珍贵物品”,有参加淮海战役取得的勋章,有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代表团颁发的肩章,还有纪念六十年中国共产党党龄的入党纪念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太外公又是一名受人尊重的老党员,这让琪琪十分自豪。

  芷江中路幼儿园瑞仕园园长李芳芳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 在家看电视、听广播的孩子们耳濡目染,经常在幼儿园里展开讨论,也萌发了越来越多的问题,比如,“好想知道过去到底发生了什么?”“不知道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年轻的时候生活是什么样的?”“曾经打仗的时候大家吃什么穿什么呢?”

  李芳芳表示,那个年代离孩子很远,通过课堂讲述,孩子们不容易理解。园里的老师们不约而同地提出,不如抓住孩子们感兴趣的点,从身边的红色记忆入手,举办一场新奇有趣的特别展,既可以让孩子们通过身边的故事了解过去,也更有参与感。

  于是,幼儿园正式向孩子们发出了“征集令”,短短几天内,孩子就在家长的帮助下收集到了各种老照片、旧报纸、老杂志、纪念章等,足有一百多件。孩子们陆陆续续捧着珍贵的老物件入园,纷纷“炫耀”着:“我外婆小时候在弄堂里听新闻用的就是这个无线电!”“我妈妈藏着以前的粮票,在当时比钱还重要呢!”

  在老师们的悉心分类和精心布置后,幼儿园的红色历史博物馆开张了!整个“红色历史博物馆”被分为“战争时代”“和平时代”“强国时代”这三大鲜明的时代特征展区。 置身展厅的孩子们,用新奇的目光注视那些自己从未见过的“古董”。一件件年代感十足的展品,带孩子们“穿越”回到了上个世纪。通过参观,大家了解了当时生活的艰辛、物资的匮乏,为祖国如今的欣欣向荣而自豪,更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李芳芳园长告诉记者, 老师还邀请“传承”老物件的“小主人”们讲述背后的故事, 大班小朋友成为小小讲解员。记者看到,参观的孩子还可以通过点击物件旁边的平板设备,听到珍贵的历史记忆。

  在这场与过去对话、与历史相见的博物馆之旅中,家长也感触颇多。家长王女士说,能陪孩子一起寻找、认识这些老物件,不仅能让孩子对历史有进一步的了解,还能在孩子的心中埋下感恩的种子。据悉,在主题活动期间,园方还举办了红色故事漂流、中华武术魂、爱国主题童话剧等活动,献礼党的生日。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