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年普陀区科技节开幕
2021年05月21日 18: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1日电(郑莹莹)以“红色引领、数智普陀、转型蝶变”为主题的2021年普陀区科技节21日开幕。

  本届普陀区科技节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展示普陀区科技创新成果、科普事业活力和数字化转型实践,展现全区科技引领转型“蝶变”的新进程,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科技节由“1+7+1”版块构成,即1个启动仪式,“惠民、科创、青少年、节能、联动、街镇、数智”七大版块以及1个“线上”板块串联起全区丰富多彩的科技节活动。

  全区科普基地、科研院所、科创企业和街道镇等将举办近百场科普惠民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普陀浓厚科创氛围。

  启动仪式上,首发了2021年普陀区科技节形象片《启航》和科普主题歌曲《心空里的北斗》向党献礼,在小品《AI助力智慧生活》中市民感受到了数字化带来的生活改变。

  启动仪式后,城市数字化应用展暨未来“数字之城”——科学之夜环球港专场正式向公众开放。邀请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围绕数字生活、数字医疗、数字党建、数字机器人、数字教育、数字养老等搭建多领域互动体验场景,让公众在科学之夜亲子玩转现场,能玩、能想、能看,全方位感受未来“数字之城”的魅力。

  在惠民领域,科技节期间首次推出“长风亲子科普行”第一季,联合苏宁艺术馆、长风海洋世界、乐高探索中心、长风商标海报收藏馆等科普场馆,串联起一条亲子科普旅游线路。  

  在科创领域,2021年“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普陀分赛已经启动,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体验活动,让公众感受区域科技创新最新成果。

  在青少年领域,普陀区AI(人工智能)邀请赛已于4月底正式启动。大赛直接对接中国·上海第四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中的“AI 智能健康”和“AI 音乐星球”。其中,“AI 智能健康”在赛题设计中融入了“党史”学习元素,在类运动场景下进行AI青少年机器人的综合实践。而“AI 音乐星球”则将艺术与科学有机融合,参赛团队需要运用计算机编程、电子设备、各类传感器以及造型搭建工具,用科技的手段与媒体技术,进行音乐音响效果、电子乐器和音乐的创作。此次大赛鼓励青少年加入人工智能的学习应用,营造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的热烈氛围。

  科技节是科技工作者的节日,更是大众的节日。通过形式多样的科技节系列活动,将为不同年龄层、不同背景的民众送上多样化的科技“大餐”,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全面展示科技创新成就,让大众更好地感受创新科技的魅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