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探索中国特色低碳发展之路 上海交大成立碳中和发展研究院
2021年05月22日 20: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2日电(高展 江倩倩 许婧)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22日揭牌成立,并举办碳中和与绿色发展论坛,邀请了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300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绿色低碳技术与碳中和发展路径等热点开展交流研讨。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涵盖能源、经济、社会、文化、气候和环境等众多领域。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二氧化碳排放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严峻挑战之下,我国必须加速推进面向碳中和的能源革命,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方面实现新跨越和新突破。

  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对助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研究院定位于“碳中和”高端智库和“碳中和”技术促进,对内积极推动能源、环境、信息、管理和金融等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对外广泛开展与政府、企业和国际各方的协同合作,实现基于学科交叉的科学研究和官产学的有机结合,旨在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技术和决策支撑。

    碳中和发展研究院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突出的跨学科优势、雄厚的研究基础和丰富的合作经验,通过多种形式,提升服务于中国以及全球碳中和的能力,力争成为国内权威高端“碳中和”智库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碳中和”研究机构。

  此次“碳中和与绿色发展论坛”,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200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热点议题。

  在大会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学部主任苏义脑院士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研究”为题发表演讲。苏义脑高屋建瓴地阐释了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变革的方向,并强调了开展能源发展战略研究的重要意义。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院士带来主旨演讲—“碳中和愿景下能源变革与上海交通大学相关研究”。黄震前瞻性地展示了碳中和愿景下能源变革的大趋势,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碳达峰、碳中和相关领域的取得的重要成果,并介绍了碳中和发展研究院的定位、功能和发展方向。

  在特邀报告环节,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研究员带来第一个报告—“碳达峰碳中和与能源低碳转型”。周大地指出,能源电力低碳转型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关键环节,相比于整个能源行业,电力行业零碳化的紧迫性更强。接着,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教授带来报告—“全国碳市场设计与未来发展”。张希良建议,我国应立足减排承诺、排放结构、市场化条件等国情,分阶段完善全国碳市场设计,充分发挥碳市场主体作用,开展碳市场与碳税两种政策工具协同实施的研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