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将建设12大类数字家园生活场景
2021年05月27日 18: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7日电 (郑莹莹)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日前在2021上海民生访谈中透露,上海将建设12大类数字家园生活场景。上海市经信委考虑以“数字家园、人人与共”为主题,推动社区的数字化转型,建立党建统领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条块合作、赋能基层,共同建设“五个人人”的12大类数字家园生活场景,为城市里的每一位市民创造“美好数字家园”。构建 “人人和谐邻里关系”“人人活力居住空间”“人人便捷都市生活”“人人关爱心的港湾”“人人安全幸福之家”等五个“人人”,围绕每个“人人”具体落实为2-3类数字生活场景。

  以往的“智慧社区”主要还是聚焦于社区基础设施改造等硬件的数字化转型,而这次上海提出的“数字家园”更侧重于人的导向和家的关爱,围绕人在社区的各类需求,打造的是人人与共、人人参与的数字化场景,包括长者和特殊人群。

  上海经信委正加快推动“四站”的建设,为市民带来更好服务体验。

  一是“防疫站”,全力推进上药康希诺项目建设,将加快推动疫苗上市。

  二是“5G基站”,正在实施“双千兆加速度”计划,今年实施“百万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实事工程项目。到2023年,累计建设完成6万个5G室外基站。

  三是“加油站”,正在编制《上海市加油站专项规划(2021-2035年)》,也运用了一些数字化手段来辅助决策,一是建立现状加油站空间数据库。以年检数据为基底,建立现状加油站的空间数据库,空间位置准确、基础信息详实,为加油站规划提供精准的数据保障。二是以信息化手段辅助规划站点布局。布局方案制定时充分借助交通模型的交通出行强度分布、道路流量预测等数字化工具。

  四是“充电站”,截至4月底,上海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50.6万辆,总规模继续领先全国,处于全球城市前列;全市充电桩总量约40.9万个,车桩比约1.2:1,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形成了市场驱动、个人消费为主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