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天舟二号”出发 航天员未来将在太空体验“拆快递的乐趣”
2021年06月02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5月29日电 (郑莹莹 郭超凯)天舟二号货运飞船29日晚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快递小哥”天舟二号开始“派件”,携带多人多天的生活物资,包括空气、食物和出舱航天服,及大量推进剂和空间站实验设备,以给空间站提供推进剂补加和轨道维持等服务。

  “如果说(中国空间站)核心舱是一套精装样板房,那么在航天员‘拎包入住’前,货运飞船负责往房间里运输日常生活用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飞船型号分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杨华星说。

  “天舟二号”在轨飞行期间,航天员将乘坐神舟飞船,进驻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进入到货运飞船内,在太空中体验一把“拆快递”的乐趣。

  与神舟载人飞船不同,天舟货运飞船只运货、不送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中国空间站的“快递小哥”。作为首个与中国空间站进行对接的航天器,“天舟二号”将在轨验证多项空间站建设关键技术。

  “天舟二号”飞行模式复杂,与核心舱形成组合体在轨飞行期间,飞船尾部对日可能会出现推进舱内的发动机温度环境过高的情况。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天舟货运飞船推进舱总装主任设计师李传吟介绍,为了减少太阳热流的影响,推进舱总装设计团队增加了特殊的遮光隔热装置,相当于为正推发动机撑起了一把“遮阳伞”,“新增遮光板后,发动机喷管处温度可大幅降低,为空间站组合体的在轨飞行控制提供了有力支撑。”

  航天员在太空如何“上网冲浪”?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还提前带去一个“上网神器”——高速通信处理器。

  有了这台“神器”,航天员在“太空家园”的生活将不再枯燥,航天员可以视频通话,也可以即时接入移动终端,还可以“上网冲浪”,听音乐、看视频等等。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电子所研制团队介绍,“天舟二号”对以太网通信进行了全面功能升级,增加了空间站天地互联网数据代传功能,以及天地互联网组播分发功能,在不增加通道带宽的情况下,使地面、空间站能同时收发视频、音频数据。

  另外,为了提高网络通信的可靠性,研制团队还特意增加了网络安全策略设置功能,确保非法数据无法通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