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疾控女侠”吴凡谈疫苗:科学看待不同类型疫苗
2021年06月19日 19: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科技馆 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9日电 (郑莹莹)“疾控女侠”、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19日在第164讲上海科普大讲坛《新冠防控,我能做什么?》上说,疫苗不一定完全预防感染,但它一定是可以减轻症状的。她指出,打完疫苗(效果)不是百分百的,但它能形成有效的保护,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群体。

  “我们观察疫苗好不好,有几个指标,一是安全性,首先它是安全的,其次它是有效的,再次,它是副作用小的。安全性、有效性、副作用很小,这三件事都非常完美的疫苗,目前没有。”吴凡说。

  “今天你要问我哪种疫苗更好,哪种最好?科学地讲,真的没法回答大家。”吴凡说。

  她表示,我们要科学地看待不同类型的疫苗,既不要捧上天,也不用一棍子打死。比如灭活疫苗的技术成熟、产品稳定,安全性非常好,“我们的副反应很小,打完疫苗,有些人说我就这疼一下,这个疼很正常;有些人说稍微有点乏力,有点肌肉酸痛,那是疫苗在起作用的一个过程。这些都是正常的一些轻微副反应,但即便是些比较重的副反应,也仍然是个小概率事件,还在持续地观察中。”

  吴凡还强调,疫苗对变异病毒的有效性是需要持续监测的。她表示,到今天为止,疫苗对变异了的病毒仍然是有效的,但这句话不是永远的,我们需要保持警觉,不断地去了解今后新变异的病毒,疫苗对它是否还有效,我们要用持续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

  据悉,上海科普大讲坛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上海科技馆展教中心承办。此次上海科普大讲坛利用网络直播技术打破时空限制,实现上海科技馆、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新疆科技馆、内蒙古自然博物馆、绍兴科技馆、盐城市科技馆六地跨域联动直播及观众互动,连科普场馆,让新冠防控共行共享。(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