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美团在沪推出全国首个政务领域生活服务数字平台
2021年06月22日 15: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2日电 (王子涛)6月21日,在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指导下,美团联合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在沪发布了全国首个政务领域生活服务数字平台——“美团城市美好生活数字体征系统”。该平台基于美团在生活服务领域的消费、评价数据和实践积累,通过观测餐饮、娱乐等城市消费情况,以及小店运行等生活服务业模块,赋能城市运行管理,助力创享品质生活。目前,“美团城市美好生活数字体征系统”已接入“上海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系统”,计划三年内接入全国100个城市。

  此次发布的“美团城市美好生活数字体征系统”,是基于美团在生活服务领域的实践,吸取城运中心在超大型城市数字化治理领域的经验,历时一年多共同探索而成。城市美好生活数字体征从覆盖领域上看,涵盖了吃住行游购娱等6个大类200多个细分品类;在消费场景层面上看,搜索、浏览、下单、评价等形成完整消费闭环视窗,通过供需关系模型,构建健康的供需生态;在地理层面,可以细化到街道、商圈,纵向贯穿城市管理的各个单元,实现宏观可观、末端可管,横向打破壁垒通过区域间对比和流动洞察,助力城市精细化治理。目前,系统上的数据更新最快可与真实场景实时同步。

  美团利用“吃住行游购娱”生活服务业全业务链覆盖的优势,通过全面详实的数据不仅可以完整呈现地区生活服务业发展状况,也可为细分领域的研究提供窗口。以餐饮为例,除了可了解餐饮行业整体消费情况外,也可以按照火锅、咖啡、奶茶等细分餐饮品类进行研究。“美团城市美好生活数字体征系统”还参考工业领域的“挖掘机指数”,通过奶茶指数、咖啡指数等城市当红特色美食。数据显示,上海的咖啡消费指数是35城(30个省会城市/直辖市+5个国家计划单列市)的2.4倍。

  “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基础要素之一就是用实时在线的数据来帮助城市管理者观察社会、感知需求、认知规律,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高效解决问题。”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城运中心主任徐惠丽表示,美团在生活服务业领域的探索赋能到城运体系后,将有效帮助城市管理者更加及时精准地发现问题、对接需求、研判形势、预防风险,为大城善治积聚更多能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子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